为时代艺术“标高” 快来看河北这场“标志”展览

2024-03-05 18:01:31 来源:河北艺术网

河北艺术网讯 河北美术家的创作和发展,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月2日至4月15日,以著名美术评论家贠冬鸣出版书籍为名的“标志——新中国河北美术文献”展览在石家庄市观山艺术馆举办。该展集中展示了包括了上述文献及所述其中河北省24位杰出艺术家美术作品,欢迎大众观展。

该展览由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河北美术出版社主办,河北省美术研究所、观山艺术馆承办。

据悉,本次展览基于贠冬鸣编著、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标志——新中国河北美术文献》一书整理推出,由文献及白寿章、田辛甫、韩羽、赵贵德、李明久、王怀骐、钟长生、张静伯、钱宗飞、白云乡、朱兴华、蒋世国、崔强、铁扬、费正、李向明、徐福厚、张立农、祁海峰、王福明、董健生、袁庆禄、李彦鹏、黄兴国等24位艺术家作品共同组成。通过展示每个时代“标志”性艺术家和“标志”性作品,展览以点概面,试图为新中国河北美术发展史上每一个时代的艺术“标高”。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为《标志——新中国河北美术文献》一书所作序,并为展览撰写前言。作为视野广阔、眼光独到的资深美术史学者,陈履生撰文指出,河北地区美术家的艺术创作和发展历程,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河北美术的地缘优势及其局限性。

本次展览由张广军总策划,吴永辉、贠冬鸣担任策展人,由任重志执行策展,汪素担任学术主持。

展览开幕式后,一场围绕新中国河北美术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的研讨会在观山艺术馆二楼举行。业界人士畅所欲言,其中既有对过去的自豪与反思,也饱含对河北美术未来发展的深情期许。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