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画第一人——陈容

2024-02-18 09:48:48 来源:美术报

中国古代画史中,曹不兴、顾恺之、张僧繇、吴道子、陈容皆是画龙的高手。但真正称得上“龙画第一人”的恐怕要数南宋著名画家陈容。

陈容,字公储,号所翁,福建长乐人,生卒年不详。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进士,曾做过福建莆田太守。陈容才华横溢,诗文豪壮,尤善画龙,变化欲活,有“所翁龙”之誉。

陈容一手开创了水墨画龙的先河。他的龙画被当时很多文人雅士所推崇。比如元人吴澄言其画龙“虽在墙壁绢素之上,如见能飞跃,盖得龙之真也”,是谓陈容画的龙栩栩如生,有传神之妙。后人形容他的作品“云蒸雨飞、天垂海立、腾骧夭矫、幽怪潜见”。据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2015年的研究数据表明,海内外所藏署款为陈容的画龙传世作品者共有22件。

陈容画龙技艺高超,他笔下的龙始终焕发着灵动之美,仿佛随时都能飞腾而出。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收藏有一幅陈容创作于淳祐四年(1244年)的《九龙图》横幅。图中描绘了九条分置于险山云雾和湍急潮水之中的龙,这九条龙形态各异,或攀伏山岩之上,怒目圆睁;或游行于云空之中,雷电云雾掩映;或龙戏水珠、波涛汹涌;或雌雄相待,欲追欲逐;或架势搏斗等等,将龙的种种神态情势,刻画得非常生动。图中九条龙自右往左依次为:第一龙,刚刚从岩穴中飞跃而出,头尾毕露,紧抓巨石,翘首以待。第二龙,仅露头尾,与缭绕的雾气兼容,双目斜视,回眸望向第一龙。第三龙,从岩石上跃起,耳目炯炯正视前方,张牙舞爪,神态凌厉。第四龙,被突如其来的巨浪顺势卷入漩涡,奋力挣扎,目光狰狞,左爪中的明珠如捏碎一般,姿态异常痛苦。第五、第六龙,为一组,第五龙龙角已脱落,猛然腾起注视着疾驰的六龙,形成搏斗架势。第七龙,在云海中嬉戏遨游,几乎被湮于其间。第八龙,穿过云雾翱翔天空,尾巴若隐若现,一副傲慢姿态。第九龙,则俯身于岩石之上,回望卷首。

据画史记载,陈容画龙“深得变化之意,泼墨成云,噀水成雾,或全体,或一臂一首,隐约而不可名状者,皆得妙似”。陈容画龙往往不画整条,或画龙首,或画龙爪,忽隐忽现,似闻其声,如见其形,神妙无比。广东省博物馆收藏有陈容的一幅巨幅精品杰作《云龙图》,在浓滚漫卷的乌云之中,疾速钻出一龙头,并瞬间定格,角浪凹峭,目深鼻豁,阔口长须,爪痕奋攫,突目生威。画中龙的姿态盘旋矫健,云气缭绕全身,躯尾时隐时现,虚实相映,有张有弛,气势惊人。此图还有一处亮点就是作者在该图右下所题的三字诗一首:“扶河汉,触华嵩,普厥施,收成功,骑元气,游太空。”题诗可谓画意的注解:画家绘龙,是要表现龙叱咤风云、势震山河的雄壮意气,赞美龙布雨九土、施恩于民的德泽。陈容的《十龙图卷》,现藏于美国弗利尔博物馆。图绘十条形态各异的龙,或蜷伏于岩石之上,或飞舞于云空之中,或翻江倒海,翻腾于波涛上,或相互厮咬缠斗于半空中,雄奇魁伟,变化多端,神妙无穷。

据传陈容的龙,大多是在酒醉的情况下创作而成,画至忘我时,泼墨做云,喷水做雾。然后摘下头上的头巾,沾上墨水信手涂抹,最后以渴笔描绘龙的身体。但这并不代表陈容仅仅是一个整天酒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文人,在他的龙画中,寄托着他的家国情怀。(师正伟)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