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典存丛书”出版,冯小刚、笛安、曹文轩等对谈短经典

2023-02-27 09:52:32 来源:纵览客户端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宋燕

2月25日,“年轮典存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冯小刚、邱华栋、刘恒、曹文轩、笛安、梁豪等嘉宾对谈短经典,吸引了大批读者的目光。

图片1.jpg

这套丛书是由邱华栋、杨晓升主编,北京长江新世纪策划出品、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经典中短篇小说集,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以作家的代际年龄划分的文学丛书,收录了“40后”到“90后”6个代际、70余年、32位作家自选的207部经典作品。本套丛书的作者,不仅有王蒙、梁晓声、贾平凹等茅盾文学奖得主,叶广芩、冯骥才、池莉、蒋韵等15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有尤凤伟、石钟山、须一瓜、滕肖澜等作品曾被改编为影视剧的原著作家,更有作品破百万册销量的笛安、李尚龙等新锐青年力量。

图片2.jpg

本套丛书的主编邱华栋认为,经典无论短长。“我脑子里面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典短篇小说,很短,写的是地球上人都灭绝了,但是突然响起了敲门声。这可能是我印象里面最短的一个小说了,所以经典的确是无论短长的。”

在这套丛书中,你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作家在同一时空中大放异彩:生于20世纪40年代前后的王蒙、冯骥才、梁晓声、叶广芩等文坛旗手,以贾平凹、毕淑敏、曹文轩、蒋韵、池莉等为代表的“50后”一代作家,“60后”作家以季栋梁、胡学文、石钟山、须一瓜、葛水平等为代表,“70后”有滕肖澜、黄咏梅、陈仓、弋舟等作家为代表,“80后”的笛安、马金莲、宋小词、周李立、王威廉等作家,“90后”作家李尚龙、王苏辛、庞羽、夏立楠、梁豪等,都相继拿出了亮眼的作品。

主编邱华栋在荐言中写道:短经典历久弥新,存文脉山高水长。“年轮典存丛书”所呈现的宏阔进程中的21世纪的中国当代文学,正在形成新的文学山峰的山脊线。

谈到短经典,作家笛安说:“我觉得短篇小说是一个对作家要求非常高的文学体裁,我一向很反对编辑跟作家说,你先写两个短篇来练练手。短篇小说要求一个作家有非常成熟的技巧、表达以及强烈的个人语言风格,这些在写长篇时可能相对还没有那么重要,但短篇小说这些辨识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还需要阅读,因为不管我们的生活里发生多么戏剧化的事情,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人去用他自己的方式和腔调把一些故事讲出来。”

活动现场,冯小刚说:“我们做影视创作的,应该从小说里面吸取最大的养分。我确实在这个上面得到过很大的益处,比如我拍过的两部电影,就是根据两个短篇小说改编的。福建一个作者杨金远写的,很短的一个小说,我看完小说后,就找到刘恒,然后改编成了电影《集结号》。还有赵本夫写的《天下无贼》,我印象也是一个短篇小说,根据这个短篇小说拍了同名电影。所以导演多看看小说,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套丛书里有这么多中短篇小说,起码建议导演们都把它买回去多看看。”

图片3.jpg

作家曹文轩一直以来力主短篇小说繁荣的必要性:“那些大家为什么一个一个如此重视短篇的写作?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短篇练的就是叙述和描写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练好了,我们才能写出好的长篇中篇来。”

捷克作家斯维拉克曾说:“长篇作家似一介农夫,而短篇作者则像一个园丁。”这句话强调了短篇小说的存在价值。

来源:纵览客户端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