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育如何跨界融合

2022-08-01 09:29:47 来源:美术报

今年4月,义务教育新课程新课标的发布,跨学科成为热词。大美育背景下如何理解跨学科学习?如何实践跨学科学习?本期约请三位名师共同探讨。

“跨学科学习”这个词,经历了很长的一个发展时期,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理念哲学阶段从中国先秦时期、西方古希腊时期就有这样的概念;知识领域阶段是19世纪皮亚杰(JeanPiaget)《跨学科关系的知识论》推动了跨学科运动;教育领域阶段是在20世纪初获得了新生且有了新的方向。21世纪跨学科和整合课程被提到了新的热度,成为了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素养的重要举措。

面向未来,为什么要跨学科学习

首先,从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视角来看,跨学科学习是应然。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要全面发展,我们就要五育融合,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其次,从孩子去适应未来社会生活需要角度出发,跨学科学习是实然。学生的生活是完整的,不分科的。所以,我们要找一个通道,一个既能够连接学生的生活,又能够把学生生活提高到科学高度的通道。第三,从碎片化知识体系发展到蜘蛛网式全息现状,跨学科学习是必然。从现在孩子的知识特性来看,不难发现我们的知识体系都是碎片化的知识体系,现在发展到了一个蜘蛛网式、链接式的知识体系。包括元宇宙的概念的提出,并在教育界慢慢渗透。这也决定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必须进入到一个跨学科的学习时代。

面向未来,跨学科学习要注意什么

跨学科要基于学科立场坚持学科立场。只有学好学科知识,才能够跨学科地解决问题,或者是在学科内可以很好地借助其他学科工具来解决问题。创新实践从学科立场出发,才能跨学科。我们要坚持学科立场的跨学科,才能避免庸俗化和浅表化。

跨学科最终还是要回到学科本身的,学科课程仍是未来学习的主导形式。要加深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才有能力进行更高水平的跨学科学习。跨学科的学习与学科知识系统的、结构性的学习是紧密相关的。

跨学科与深度学习、项目化学习伴随发生,他们都要“合作”。一旦让学生活动起来,尤其是问题解决的活动,就必须合作。合作也是深度学习探究和项目化学习的共通之处。跨学科学习最终目的是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

跨学科学习就是要把将来学生可能的创新实践活动提前到教学阶段来。我们过去的教学观念是,先学再用,教学生活与社会生活是完全割裂的。跨学科需要将社会实践的创新过程融入到学校中,也是对广阔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模拟,解决问题,关心社会。整个社会活动主体成长过程是更大的情境,我们通过跨学科链接学科学习和社会实践,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

美术学科如何进行跨学科项目化学习

“跨学科学习”的本质是突破边界去思考的跨学科意识,这其中涉及到一系列认知和实践问题。以项目化学习承载跨学科学习的理念,在“认识项目化内涵”“形成项目化主题”“推动项目化学习”等的系统联动中设计项目化学习之道。

立意:深度学习,认识项目化内涵。项目化学习(PBL)也称为“基于问题的学习”,一般指问题驱动教学法。基于项目的学习是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是对复杂真实问题的探究过程,也是精心设计项目作品、规划和实施项目任务的过程。

研发:提取“大概念”,形成项目化主题。强调学科融合,培养学生跨学科素养。但不同学科间的融合不是简单的知识拼凑和混搭,要先建立跨学科的关联。由此,学校在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研发阶段,注重利用相关工具形成学科知识概念架构图,对于涉及不同学科的知识,不能仅停留在细碎的事实性知识上,要尽可能地指向学科核心概念,即提取出“大概念”确定“大单元主题”。比如从制定计划到项目的分组、任务分配,再到项目的实施制作,最后是成果作品的交流和最后成果的发布。

设计:建构“驱动性问题”和“结构化学习支架”,推动项目化学习。驱动性问题是项目的心脏,为此,教师们通常会设计以生活情境为出发点、以挑战性任务为特征的驱动问题,这种问题具有情境性、开放性、挑战性、创新性,需要学生对整个问题有大局观,并能依据学科间的关联进行分析与创造,以推动“跨”。

以微电影项目化学习为例,如拍摄《戏曲与我》微电影,首先,是大情境下以一个个驱动式小任务链接,一起去看戏曲表演,你喜欢什么戏曲?以美术视角谈谈戏曲人物的服饰和脸谱感受?以音乐视角说说不同角色不同的表演艺术?以综合实践视角谈谈如何制作头饰?以信息技术视角谈谈怎么拍摄自媒体的戏曲?

总之,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更接近“完整的学习过程”,跨学科项目化学习作为一种系统性变革,在实践中必然受到观念、资源、课程、评价等因素的影响,只有抓住“跨”这个核心概念,因校制宜地构建并完善学校课程结构,科学设计驱动性问题和教学支架,着力提升教师的项目化教学能力,构建政府、社会、学校一体化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发展支持系统,从更深层次理解和实践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才能真正保障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有效发展,也才能更好地发挥这一独特学习样式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提升的实践价值。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