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鲠——赵洁作品展

2022-06-30 10:59:09 来源:

鲠——赵洁作品展

策展人: 黄君辉

学术主持: 阴澍雨

艺术总监: 王稳苓

总策划: 曹凤祥

展览执行: 李孟刚

               李涵琪

出品人: 张卫

主办: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 石家庄美术馆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当代中国水墨研究所

协办: 山东向尚轩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河北谦光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石家庄风云美术学校

         石家庄披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河北元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2年7月1日至7月24日

展览地点: 石家庄美术馆4号5号馆


透过繁花

“鲠”是赵洁继2021年“鲲化”之后的又一个展,集中展出近两年来创作的水墨、雕塑和装置作品,作品延续了赵洁一贯的主题——鱼。

古今善画鱼的艺术家众多,皆取鱼水和谐、化鱼成龙等典故,寓意美好,以庆吉祥。赵洁画的鱼则不同,通体透骨,象野火烧尽大地后裸露的荒野,凸显出悲剧性和崇高感,色彩绚烂多姿,如凤凰涅槃,向死而生。赵洁的作品有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自然再现已经不是目的,线条、形体和颜色表现出的情绪和观念才是唯一目的。赵洁的作品,能让人看到梵·高一样的执着和人性光辉,充满着悲悯情怀与苦难意识,只有充满着悲悯的情怀,才能心系万物,止于至善。

赵洁的视角是冷峻而独特的,别人的鱼游动在水里,他笔下的鱼是凝固的,无惯常之态,鱼亦非鱼,已经是一种超越物种和审美的形态,成为一个文化和哲学意象,蕴含着赵洁对于人类荒诞的生存状态的思考,或许我们都是一种食物链的一环,从远古蛮荒中走来,又在向未知和变数的天地走去。既是野游也是放逐,既是狩猎也是祭祀。

正如艾略特在《荒原》中所说“世间繁花簇拥,我们的内心,却愈发成为一片荒芜”。世界是丰富的,而艺术家是个性化的,其丰富的艺术表现和与众不同,正是一个成熟艺术家的必由路径。赵洁无疑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因为他的内心没有荒芜。

黄君辉

2022.6.28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