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品的现实价值

2022-04-26 10:19:31 来源:美术报

乘坐北京一线地铁,向东去,终点站为“环球度假村”,每天都有许多人到这个地方游玩。我年龄大了,环球度假村里的“游玩”似乎不再属于自己,但是,这不等于说对环球度假村里的一切无动于衷。毕竟是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读书人,我注意到环球度假村对北京经济增长的推动,以及这个文创产业的魅力所在。北京环球度假村包含七大主题景区,有“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变形金刚基地”、“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好莱坞”、“未来水世界”、“小黄人乐园”、“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等,这几个景区的创意来源于电影,与此相关的那些耳熟能详的电影,给他们带来了灵感,提供了资源,经过深度论证,进一步产业化、市场化,成为人们再度消费的选择。据悉,环球度假村很热闹,以青年人为主体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成为北京东部一块文化产业的消费热土。

与朋友们假设,我们是否有能力打造自己的“电影度假村”,回答是否定的。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哈利·波特》《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神偷奶爸》《侏罗纪世界》这样碾压世界影坛的电影作品,因此,无法形成巨大的公共品牌,产生不了吸引世界消费者的力量。

好在文化产业的范畴很大,资源也丰富,电影作品仅仅是其中的一项。对于我们而言,文创的源头极其丰富,比如我们有数千年的文化历史,有无数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有无数典型的文化遗产和典型的文化作品,只要深入其中,借助市场的力量,当然可以大有作为。我发现,以故宫、敦煌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品与消费者见面了,那些植根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显现出独特的趣味性和娱乐性,与消费者见面,便得到拥趸。故宫、敦煌是一部大书,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只要我们用世界的眼光去观察,以市场的思维去打造,自然会有独特的发现与创造。去年,我看到与三星堆青铜器相关的文创产品,不管是三星堆盲盒,还是三星堆彩妆,不管是影像系列,还是再度创造的塑像,构思精妙、设计大胆,视觉性强,都是加深人们认识三星堆、理解三星堆的路径和手段。我多次去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可惜那时仅有一些模仿的微缩青铜器出售,这些有点粗糙的文创产品所传达的信息也很薄弱,无法满足观光者的需要。今天不同了,变化之大,令人瞠目。

文创产品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第一,它对自然资源没有破坏性,它在传统或当代文化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凸显或强化传统或当代文化产品的市场价值,使之成为消费市场的热点。第二,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文化产业的占比越来越大,这是全球消费层次的提升,也是高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自然资源的不断缩减,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盘活当代艺术产品,以美育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文创产品的研发势在必行,大有可为。第三,文创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其中不乏对文创产品的知识欲求和收藏欲求,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创理念、生产工艺适应现实需要,在文化深度、审美效果、生产质量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经得起时间检验并有一定艺术价值的文创产品。(张瑞田)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