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元璐《竹石图》

2022-02-21 16:35:08 来源:美术报

倪元璐(1593-1644),字汝玉,一作玉汝,号鸿宝,上虞(今属浙江)人。熹宗天启二年(1622)进士,授编修,官至礼部尚书,翰林院学士。李自成克京师,自缢死。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追赠少保、吏部尚书,谥号“文正”。倪元璐与黄道周为同榜,志同道合,交谊甚深。诗文为世所重,书画俱工,落墨超逸。善作竹石云山,喜用水墨生晕之法,苍润古雅,饶有风致。所画山皆峻突兀,林木则苍莽葱郁,皴法喜用大小劈斧。陶元藻评其画云:“倪以雄深高浑见魄力,徐(渭)以萧疏古淡见风神。”书工行草,秀逸有姿,《广艺舟双楫》称:“明人无不能行书者,倪鸿宝新理异态尤多。”

作为明室重臣,倪元璐随明代覆亡而壮烈殉节,气节颇为时人称道。其实倪元璐的书名远高于画名,个性面貌相当强烈,书风属于奇崛的个性派。

倪元璐书法灵秀神妙,行草尤极超逸,最得王右军、颜鲁公和苏东坡三人翰墨之助, 用笔锋棱四露中见苍浑,并时杂有渴笔与浓墨相映成趣,结字奇侧多变,书风奇伟,后人对他有“笔奇、字奇、格奇”之“三奇”,“势足、意足、韵足”之“三足”的称誉。他突破了明末柔媚的书风,创造了具有强烈个性的书法,与黄道周、王铎鼎足而立,并称“明末书坛三株树”,又与王铎、傅山、黄道周、张瑞图并称“晚明五大家”,成为明末书风的代表。代表作有《行草诗翰》轴。亦能诗文,著有《倪文贞集》。

秦祖永评价其为“灵秀神妙,行草尤极超逸”,康有为评为“新理异态尤多”,其结体横扁,字距较紧,章法行气纵肆,行距疏朗。由于书画贯通,在其所擅长的树石、梅竹作品中,笔墨富于浓郁的书法意趣。不过评论最准确的还是曾从黄道周学书的倪元璐之子、清人倪后瞻。他说:“倪鸿宝书,一笔不肯学古人,只欲自出新意,锋棱四露,仄逼复叠,见者惊叫奇绝。方之历代书家,真天开丛蚕一线矣。”

倪元璐在后人眼中不仅是一位忠臣烈士,也是一位风格独树的书画名家,其流传不多的书画遗存成为不得多见的珍藏。有史料记载他画画总不屑于描头画角,以取媚于人,其丹青以书法用笔入画。喜画“四君子”之竹子等题材,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他一幅《朱竹图》,十分精到传神。

此幅中国美术馆藏《竹石图》亦是如此,为其所绘精品。前景绘灵秀瘦透的太湖石,后穿插新发的劲健竹枝,石为面、枝为线、叶为点,在单纯、简化的布局中奏出高妙的节奏和韵律,加之以蹇涩矫健的书法行笔制造湖石古厚的质感,笔法形态由宽肥、湿润而至干渴、潦草,变化多端,显得苍劲而流利,竹枝中锋挺立,竹叶撇脱自如,偶尔斜出侧锋,又得神峻。在这样一幅简笔作品中,无论是从竹石姿态,还是画面所散发的笔墨气息,均可想见倪氏本人清健刚直的品节。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