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怀家国之心 为人民雕塑

2021-11-12 15:31: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为山


30多年创作了600多件雕塑作品,从孔子、老子等先贤思想家到雷锋、焦裕禄等现代模范人物,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将中国雕塑立于世界艺术殿堂,同时也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时代风格铭刻在很多西方人的记忆中。


成长:


我就是不怕输也不服输


吴为山出生于江苏东台的一个书香门第,嫡亲伯祖父高二适是著名书法家,父亲从事语文教育工作,擅长诗词,吴为山从小就受到书法、诗词启蒙、熏陶。“我上小学的时候,课本上是没有古代诗词的,但父亲要求我每天背一首古诗词才能去上学。”吴为山说。


吴父为家中的4个孩子起名“人”“民”“江”“山”。吴父很重视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他经常对吴为山说:“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爱国。”“一个人如果不懂自己国家的文化,就不可能爱国家的文化,也就不可能真正爱国。”这两句话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吴为山。


吴为山从小就表现出绘画天赋。上小学时,他常到街上给乡亲们写生、画像。有一次,吴为山为同学画像并把画送到同学家里,同学的爸爸一眼就认出了画中人。


吴为山还是体育运动爱好者,初中时每天坚持长跑,风雨不改,这也造就了他性格的倔强和坚韧。


吴为山说:“我就是不怕输、不服输,就算拿不到名次也要拼到最后。”1977年恢复高考后,吴为山曾先后6次考大学,面对两次“仅以一分之差落榜”,他不气馁,屡败屡战。1983年,他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最终选择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其理想是当一名美术教师。


大学期间,吴为山十分好学。这所创办于1902年的学府是中国高师美术教育的摇篮,名师荟萃,历史上,李瑞清、弘一法师、徐悲鸿、傅抱石等曾在此执教,吴为山师从秦宣夫、宋征殷、徐明华等,这些老师大多有留学经历,使吴为山接受到不同文化间激荡互动的影响。“当时,我虽然在美术系,但是一有时间就到中文系去听古典文学、文艺理论等课,到教育系去听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课。”吴为山说。


信念:


将中国人的形象立到世界


吴为山对自己的评价是:随缘,但不随流俗。大学毕业后,吴为山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留校任教,上世纪90年代到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去做访问学者。在外学习交流期间,对祖国的炽热情感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始终是他不变的初衷。


改革开放初期,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始终隔着一层“面纱”。许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旧中国。吴为山在古玩商店里看到西方人表现中国人的雕像作品,大多是长辫子、抽大烟的形象,甚至还有穿着旗袍抽大烟的中国女性形象,这令吴为山感到吃惊和难过,他暗暗发誓:“我要让他们对中国有客观、真实的了解。”


34岁那年,吴为山受邀到欧洲陶艺中心担任高级访问学者。其间,吴为山和另外一位中国同行受到嘲笑、讽刺。吴为山并不反驳,他默默地以艺术实践武装自己。为了突破雕塑艺术创作中写实主义和西方当代主义的桎梏,他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向世界优秀的文化学习,将中国书法中的写意精神、印象派油画的颤动光色和中国民间泥塑的朴素表现结合写实主义,融会贯通,努力建立中国雕塑自己的话语体系,走出自己的艺术特色,而其表达的更深层次内容是中国的哲学和文学。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吴为山的雕塑作品获得了很多西方艺术家的认可,一些西方媒体也开始注意到吴为山。这时期,吴为山受邀为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塑像,他用写意的手法刻画了荷兰女王温和友善的笑容,并获其高度赞赏。


1997年,吴为山到美国华盛顿大学美术学院做访问学者,在与众多美国艺术家接触的过程中,吴为山的艺术视野得到极大丰富,但他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雕塑要扎根在中国的文化土壤里,祖国才是自己的归宿,于是,他回到了中国。


吴为山告诉记者:“我血管里流淌的是中国文化的血液,这是血浓于水的根脉,它只有与符合中华民族艺术发展根本方向的洪流同步,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吴为山《睡童》铸铜 雕塑 11cm×7cm×6cm 1998年 2017年吴小平、吴霜捐赠 中国美术馆藏

2003年,吴为山的雕塑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是该奖设立50年以来首位获得此奖的亚洲艺术家。


为了实现“把中国人的形象立到世界”的目标,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吴为山已经把老子、孔子、杜甫、齐白石等中国文化符号性人物的雕像立于世界上很多重要地点,如把孔子雕塑立在欧洲文明发源地希腊雅典和巴西的“中国广场”,把齐白石雕像立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把塑造了周恩来、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形象的《百年丰碑》大型浮雕立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邓小平广场。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看过吴为山的作品后评价:“这些作品表现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更是全人类的灵魂。”


“让‘中国人’立到世界,是我终身的努力与追求。”吴为山说。


责任:

我从事的艺术事业是崇高的

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后,吴为山更是殚精竭虑,不断为美术事业的创新发展和美术人才的培养贡献着力量。来北京十几年,吴为山没请过一次探亲假。


工作之外,吴为山很少娱乐。“我是以一种工作缓解另外一种工作疲劳的方式放松自己的,比如我做雕塑累了就去写书法,写书法累我就去写文章。”吴为山说。


尽管如此忙碌,但吴为山依然有很多快乐和满足的时刻。他经常下班后一泥一刀雕塑着那些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每当夜深人静,吴为山仿佛看到了那些人物的音容笑貌和高贵灵魂,与他们进行“隔空对话”,当他加深了对这些人物的理解时,就会产生一种“最高尚的愉悦”。


每天上下班,当看到驻守在中国美术馆的武警战士那庄严而神圣的身姿时,吴为山感到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而当他看到美术馆展厅密密麻麻的观众在看展览时,他的心底就会涌入一种幸福感。


“那种感觉,就像一个厨师看到自己做的菜受到客人的喜爱,吃得很开心,这会让厨师充满幸福。”吴为山说。(王伟杰)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