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牡丹写人生

2021-10-09 11:11:47 来源:团结报



徐渭

《水墨牡丹图》

明代著名书画家徐渭的《水墨牡丹图》描绘了牡丹花“国色天香”的雍容华贵,表现了“花中之王”的高贵、高洁、典雅的精神品质。犹如唐朝诗人皮日休的《牡丹》诗所云:“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意夸天下无双绝,独立人间第一香。”

《水墨牡丹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纸本,墨笔,纵109.2厘米,横33厘米。画中的折枝牡丹由右向左延伸而来,以泼墨大写意的笔法表现了其巍然独立、一花独放的气魄。尽管是水墨点染而成,不着一色,但却不失富贵庄重、劲骨刚心之感赋予牡丹清雅脱俗的格调和神韵,正所谓“从来国色无装点,空染胭脂媚俗人”。

牡丹色泽艳丽,富丽堂皇,而徐渭的牡丹画大都是水墨挥洒,这体现了他坎坷的人生和对艺术的独特追求。徐渭一生命运多舛,少年时得不到父母之爱,但其聪颖异常,文思敏捷,被誉为“神童”,闻名远近。在世态炎凉之中,徐渭形成了既孤傲自赏,又郁郁寡欢的性格。成年后“貌修伟肥白,音朗然如鹤唳”,时常中夜呼啸,宣泄愤慨。自幼以才名著称乡里的徐渭,却在科举道路上屡遭挫折。他曾担任胡宗宪幕僚,助其擒徐海、诱汪直。胡宗宪被下狱后,徐渭在忧惧发狂之下自杀九次却不死。后因杀继妻被下狱七年后,得张元忭等好友救免。此后南游金陵,北走上谷,纵观边塞阨塞,常慷慨悲歌。晚年贫病交加,在穷困潦倒中去世,终年七十三岁。身边唯有一狗与之相伴,床上连一铺席子都没有。徐渭将他的悲愤聚集于笔端,融入艺术创作中,绘出一幅幅惊世骇俗的水墨名画,用水墨表现其怀才不遇,品格高洁,卓然而立的人格。(郑学富)


来源:团结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