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铎为国家抢救“奇书”

2021-10-09 11:09:29 来源:团结报

1929年10月间,郑振铎从欧洲回国。一天,郑振铎在国立北平图书馆里读到常熟著名藏书家丁初我写的《黄尧圃题跋续记》一文,从中得知《古今杂剧》原为明代赵琦美脉望馆的旧藏,赵琦美亲自手抄编定。

元朝是我国戏曲发展和成就最突出的一个朝代。但当时所能见到的关于元朝的戏曲杂剧的资料和文献却很少。而这部64册的古今杂剧,收集了元明杂剧240多种,可谓价值连城的一部“奇书”。

一天晚上,书友陈乃乾打来电话告知郑振铎,苏州某书商最近发现了32册的元剧,有刻本也有抄本。书主要价千元。郑振铎听罢,激动万分!他急切地嘱托陈:“一定要帮我买下!”

虽然当时郑振铎一贫如洗,但第二天他还是带着凑齐的千元钱迅速赶去,将书款交给书店杨经理,并约定次日下午取书。同时,经理又告诉郑振铎还有半部也有下落,现在一个古董商孙某处,至多二千元也可购得。郑振铎听后又是一阵兴奋,一口托他为其购下。

孰料,第二天当郑振铎赶到书店取书时,杨经理说他去迟了一步,32册书一清早就以900元归了古董商孙某。这样两书合一,成了完整的一部,现在孙某已居为奇货,待价而沽。

于是,郑振铎又去找陈乃乾,陈与孙是熟友,经他周旋,孙某总算开口,要价万金。经过三天的议价,终以9000元成交。郑振铎在同事和朋友的热情帮助下,终于如数筹齐。就这样,郑振铎坚持不懈,一波三折,历尽艰难,为国家抢救购置了一部极为珍贵的《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正如郑振铎所说,“我在劫中所见、所得书,实实在在应该以这部古今杂剧为最重要,且也是我得书的最高峰。”(崔鹤同)


来源:团结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