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为史,当歌时代——从抗疫美术看“笔墨当随时代”的现实意义

2020-04-10 10:26:25 来源:

每一个历史时期的美术表现形式都是不同的,同时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色和人文思想,彰显了美术独特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正如傅抱石所言:“思想变了,笔墨就不得不变。笔墨不仅仅是对画家生活、感情的反映,也是对时代精神的反映,时代变化了,思想也变了,笔墨就应反映新的时代,歌颂新的时代精神和生活。”[注]

当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笔墨当随时代”的重提不仅有着崭新的现实意义,也是一项沉重的艺术工程。河北美术家承继燕赵慷慨悲歌之精神力量,以无限创作欲望和激情投入“抗疫”题材创作,脱颖而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这不仅是河北美术家在寻求一种突破自我的机会,也是具有特定现实意义的艺术尝试。

[注]:傅抱石《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人民日报》1961年2月26日。

直面疫情,弘扬中国精神

面对“疫情”环境的冲击与挑战,赵贵德、祁海峰两任美协主席亲自创作了《朝圣天》《昨日来风》《戮力同心》等作品。在他们的带领下,各市县美术家也喷发出强大的创作激情,以精湛的技艺、新颖的构思,精心创作了一幅幅内涵深刻、意境高远、昂扬向上、汇聚正能的艺术作品。

《朝圣天》(国画)赵贵德

《昨日来风》(油画)祁海峰

以湖北武汉为聚焦点,除钟南山、李兰娟等科技专家外,美术家们把更多的把笔触伸向了普通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一线志愿者,将他们的悲喜冷暖放在最突出位置,将他们的点点滴滴置于绘画中心,突出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主体地位。很多画家选取独特视角,抓取感人细节,将最能够体现人物精神境界的瞬间定格,比如《面孔》《别样的喷香》《沉重的喘息》《守望》《天使之爱》《防护》《写上你的名字》《仁心》等,热情刻画出特殊环境下人的情感世界和真诚愿望,体现了友好、仁爱和合作共存的精神。

《天使之爱》(国画)张玉华

画家们尤其关注抗“疫”中的青春主题与生命的壮怀激烈,比如:《英雄无畏》《誓言》《勇往直前》《大道之行》《向前,有黑暗,更有光明》《中国长城》《无畏的行者》《挺进湖北》等,用画笔记录了一线抗“疫”的青春勇士,展现一代代医务工作者大无畏的献身精神。

《无畏的逆行》(国画)段朝林

广大美术家发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以笔墨写疫情传真情,创作的国画、油画、水彩、漫画、速写、素描、海报等不同形式的作品,以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画法,多角度、全方位来表现抗抗“疫”故事,可谓百花竞放。表现全民的作品:《出发前》《期待曙光》《山村防疫》《联防联控守护家园》《把爱连在一起》《守护》《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宣传不松懈》《静待》等,真正体现了中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巨大的凝聚力和普通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铜墙铁壁》(国画)王继平

表现医院建设者的作品:《鏖战雷神山》《决战火神山》《争分夺秒》《铜墙铁壁》《中国速度》《黎明前的黑暗》等,“肯吃苦不怕苦”的中国建设工人,以“中国速度”,用激情和热情共筑起“长城堡垒”,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表现解放军的作品:《出征》《逆援战士》《支援抗疫前线》《聚力》《逆行必胜》等,体现了当代军人“若有战,招必回”的风采和一往无前的英雄主义精神。值得一提的还有大量的漫画和海报,艺术表达方式更直接更快捷更明白晓畅,强调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保护,在表达对患难者的痛心与悲悯的同时,更劝诫人们不要紧张焦虑与过度担忧,要对这场全民战“疫”充满信心,对工作、对生活充满热爱之情和美好祝愿。

《坚守》(海报)阚嘉宁

紧跟时代,续写中国气派

从古至今,中国美术在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的主流画风和风格,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特征。盛唐雄浑壮丽,内容丰富,而晚唐之画,由济世变避世,画风渐趋轻薄;宋代将“写意”发挥到极致,重章法剪裁,画风含蓄凝练而富有诗意,意境优美而富有表现力;元明时期的文人水墨画风,再次拓宽了中国绘画的表现力,出现吴门画派和松江派等代表画家;其后的扬州画派、黄山画派、岭南画派等,都体现了不同时代的特色;民国时期,以蒋兆和《流民图》为代表的画家和作品,则直面苦难民众饥寒交迫的时代情境。

《中国速度》(国画)刘发起

在“读图时代”的当下,如何承接传统中国风,用画笔见证最勇敢的抗疫“逆行者”,认真讲述好这段中国故事呢?虽然艺术家无法左右生活环境,更无法逃避现实灾难,但却可以将当下“疫情”变成历史背景来创作,给人以思想上的启发,视觉上的冲击,使我们懂得这些“最可爱的人”,担得起生死之重,也配得上最高敬意。

河北美术家以“人民艺术为人民”为创作主旨,笔墨敏锐而清晰、淳朴而温润,善于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画面总是透出一种强烈的冲击力和张力。特殊时期的作品,人物的脸画家们无从描摹,画笔穿不透画面焦点处那厚厚的防护服,我们不知道画面的主体人物到底都是谁,但我们却知道他们是为了谁!讴歌抗疫英雄,致敬人间大爱,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河北画家们和他们作品中的人物一样,有情怀、有担当、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

《一线》(油画)刘亚安

纵观这些“抗疫”美术作品,已然没有了过去“高、大、全”的生硬表现,而是关注磨难、关注人性、关注生命本体,那一道勒痕,一丝倦容,一个手势,一封家书,都拉近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感,让艺术如新鲜的氧气,灌注于生活。我们从中看到白衣战士置生死于度外,逆风而行;看到娇娇女子的一笺请战书,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战场”;看到抗疫一线的无数普通志愿者和奉献者,纵然岁寒未尽,毒雾沉沉,他们用最热忱的光照亮前路。河北美术家以其强烈的艺术责任感,在看似普通人的日常琐事之中,以涓滴之水,集聚起中华民族蕴藏的大海般的力量。这些作品让人明白,美术不仅有精雕细刻、流光溢彩的形式美感,还有坚韧不拔、蓬勃高昂的精神特质;不仅有清风明月、高山流水的闲情逸致,还有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

同时,河北美术家在艺术手法上清醒地保持着艺术上的求索意识和清醒的艺术自觉,使我们对社会问题有一个新的认识。他们没有简单地体现时代与环境的对应,而是从源于生活到超越生活,再将生活艺术化、审美化,着重表现人的内在精神状态、深沉情感和鲜明个性,探索了人类共同体的生命价值与意义,让人在灵魂深处受到艺术感染和文化熏陶,更在时代风云涤荡和精神境界升华中,以新的艺术笔墨展现中国风范、中国气派。

为时代放歌,抒写中国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只是简单的吟唱,更是切实的行动。作为艺术创作者也是如此。无论是面对疫情的挑战,还是默默地执着于艺术个性的锤炼,都要选择正能量的题材,有时代感的题材,接近生活的题材,既“绘色”也“绘声”,逐步形成中国美术特色语言形态和精神状态。比如科技发展,国防强军,智能时代,一带一路,绿色环境和美丽乡村等等,都是崭新的创作元素和领域。待疫情过后,还可以以疫情为题继续挖深做透,从当下到历史,视点和表现手法可以更丰富多样,让每一件作品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能够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最终汇成与众不同的宏大画卷。

《誓言》(国画)陈伟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疫情来势汹汹,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河北美术家的创作切实站稳人民立场,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在重建精神信仰、价值秩序、道德传统的同时,也拓展着美术表现的疆域,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对中国力量的喝彩。抗疫美术作品不只提供观感的审美,更重要的是紧贴时代和社会文明的步伐,不断丰富创作手段,真正“身入”“心入”“情入”,从而见证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如组画《天使的面孔》等,展现了医护人员多侧面的瞬间,构思颇见用心,唤起社会发展中人性的悲悯情怀和共同体意识,极大增强了美术的艺术表现力、艺术的核心竞争力,起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天使的面孔》(国画)井庆昂

“笔墨当随时代”的现实意义在于对现实生活写心、传情、达意,是集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于一体的综合表现。当下美术界,某些画家的修为、文化品位受不良风气影响,艺术形式日趋程式化、媚俗化、技术化,难觅有硬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作品,值得警醒。借此抗“疫”美术创作的契机,必然使得广大艺术家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同频共振,以反映中国精神的新气魄和新气派为主流,让美术创作天地越走越宽。(董培升/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