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抗疫 笔墨抒写情怀

2020-03-25 15:43:04 来源:河北艺术网


主 办

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

河北美术馆


承 办

麓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0.3.18—4.15

  

展览地址

石家庄市鹿泉区麓美术馆二楼2号厅

(疫情期间请预约参观)

 

河北艺术网讯(记者 李红)为集聚正义力量,发扬文艺精神,为武汉加油,并向孜孜不倦坚持创作的艺术家致敬。3月24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河北美术馆、麓美术馆发起的“冀艺由心——河北抗疫美术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麓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了70多位河北艺术家疫情期间创作的作品,画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宣传画、速写等。一幅幅饱含人文关怀和时代精神的作品,用艺术形象来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赞美、对病患的悲悯、以及人间大爱和至善的歌颂。由于居家条件所限,很多艺术家手边并没有相应的工具和材料,只是随机选择了简便的方式进行创作。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直接”或许更加真切,也更接近了艺术的内心。一方面开启了对生活的重新审视,另一方面则要面对当下,安放内心。

 

 

 

 

 

在《肖生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句话,“真正能困住人的,不是钢铁铸就的牢笼,而是心中矗立的高墙”。对于艺术家而言,走出内心困境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坚持创作,记录时光,抚慰心灵。不同题材、不同尺幅、不同的创作方式恰恰自然的反映出每一位创作者在这一特殊时刻的真实心境。

 

 

 

 

苦难终会过去,春天已经到来。用艺术抗疫,是文艺工作者的最好方式,艺术虽然不能直接抵抗病毒,但他会使人进入远离苦闷的精神乐园,或进入一种更为深刻的反思之境。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