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开幕

2019-12-04 15:48:52 来源:河北艺术网

 

 

河北艺术网讯(张晓霞 李红)2019年12月4日上午10点,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指导,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主要领导和嘉宾有: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志英,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田宝川先生,河北省画院院长王立明,河北职业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郭志宏先生,河北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先生,河北经贸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聂书法,石家庄学院院长李雪山,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黄兴国,河北美术学院雕塑学院院长甄亚雷,石家庄天中集瑞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军先生,宏生錾铜工艺研究所所长崔宏生先生,河北省石家庄艺文画业张连文,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负责人李彦牛、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王福明,项目策划人、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主任于焕新;项目联系人、执行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志永,美术与设计学院各系部主任、《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代表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专业师生共同出席开幕仪式。

央视书画频道、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雅昌艺术网、今日头条、新浪网、搜狐网、河北艺术网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采访与展后报道。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志英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崔强

项目联系人、执行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志永

学员代表王宝军

 

开幕仪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崔强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志英、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本次项目的联系人、执行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志永、学员代表王宝军相继致辞和发言。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志英在致辞中说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今天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将莅临展览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项目授课付出心血的各位专家以及合作单位表达诚挚的谢意,向参加项目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的30位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国家艺术基金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宗旨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应用传统锻铜工艺做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开展跨学科研究,提升设计理念创作水平,承载着现在及未来锻铜手工艺术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后,学校精心组织项目的教学,精细安排授课环节,遵守传承与发展、融合与创新的指导方针,开展项目学习。各位学员将阶段性成果集中呈现在这里,相信此举将锻铜人才的培养以及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最后祝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结项作品展圆满成功。

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致辞:尊敬的武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专家和同学们,大家上午好,这个我们2019年申请的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首先我们应该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我们的信任,感谢河北师范大学对我们的支持,在此还要感谢,申请期间和项目实施期间为此付出的各位老师同学学员,通过我们这几方面的通力合作和努力,才有今天我们这个这个项目结项成果展示。在我看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作出来这些作品十分不易。在这里我也谢谢为这个项目做出奉献的老师、学员。谢谢大家。

 

作品展现场

作品展现场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与河北艺术网总监刘建军

 

项目联系人、执行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志永在致辞中说:欢迎大家光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锻铜手工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作品展。今天非常高兴的向大家展示项目成果,为了这个展示河北师范大学各级领导、项目组、授课专家以及30位学员辛勤付出,从项目实施到现在奋斗了15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迎来了大家的检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组认真学习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实施文件,依托强大的外聘专家团队、学院内部师资以及易县宏生錾铜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的指导,严格遵守培训要求,认真执行教学计划,保正实施进度,期间完成了10天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12天的艺术考察采风、38天的创作实践,实际完成54件雕塑作品,顺利完成教学授课计划。在项目成果及培训资料汇编方面,在本次展览的基础上,正式出版项目作品集一本,拍摄专题记录片一部,影像资料若干,为今后项目及锻铜工艺的进一步传承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资金使用上,依照国家艺术基金的政策要求,严格遵守项目资金审核及使用规定,认真执行项目预算,项目正按国家艺术基金要求进行第三方财务审计。结项汇报展后,项目组将按要求寄送材料完成结项。项目虽然接近尾声,但项目的精神还将继续延续,对锻铜手工艺术的传承创新还将继续的探索。在此再次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师范大学各级领导对美术与设计学院项目实施中各项工作的支持。再次感谢项目组授课专家以及学院领导、老师、项目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的帮助。还要感谢30位学员努力的创作,还有他们的敬业精神。

学员代表王宝军先生发言中说到: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参加我们的结业作品展,同学们对待作品的投入精神值得肯定,学院对两个月的学习之间进行了非常精密的安排,聘请了十几位导师授课,感谢于焕新老师和陈志永老师的全程讲授,感谢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课程进行的十几位老师都是全国知名的艺术家和学者,他们的课程精彩内容对我们的创作,以至今后的艺术道路都影响深远,在此感谢各位老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作品展现场

作品展现场

展出作品

作品展现场

作品展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观看了项目实施过程图像展示及学员作品。当天上午,还召开了以“传承发展、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志永主持。  本展览将展至12月11日。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