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毅造像艺术作品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2019-11-23 08:46:15 来源:河北艺术网

开幕式现场

 

河北艺术网讯(记者 李晓娅)由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画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河北艺术网主办,杰明控股承办的“袁毅造像艺术作品展”于11月22日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共展出作品23件。艺术、文学、佛教、出版、教育和收藏界知名人士李明久、闻章、张益禄、付国丰、张铁军、李勇、周力军、杨松霖、潘海波、汪素芳、张建敏、黄君辉、范家美、李月、阮大春、王巍、汤江云、姚树华以及来自雕塑家袁毅家乡的曲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振亮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主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同志也参观了展览。

 

袁毅陪同曲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振亮参观展览

袁毅给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明久和著名学者闻章进行讲解

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明久与河北艺术网总监刘建军

雕塑家袁毅系河北曲阳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大师和曲阳云水禅造像工作室艺术总监。其作品获得2010年“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2012“金凤凰扬州赛区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 ,“第三届河北省雕塑大赛“银奖/儒仕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二十六、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工艺美术类金奖”2013年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功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首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河北省艺术精品大赛“金奖”,第四届河北省雕塑大赛“金奖,2014年“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和“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金奖。作品被台湾佛光山佛光缘美术馆、河北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杰明控股集团等机构收藏。曾出席西班牙、日本以及台湾等地艺术展示活动。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李明久教授说:”做为艺术家,我要自问。在自己的生活中,我活在哪里?假如说我是一个作家,我要问你活得优雅吗?如果我是诗人,你活得有诗意吗?所以在袁毅的雕塑面前,我们都会有思索,有答案。我相信今天到场的艺术界朋友、藏家和其他朋友,也都会感动。雕塑家袁毅的艺术源泉,来自曲阳民间艺术,当然也接受过现代艺术教育,所以非常有水准,展览也非常有意义。可能今后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对佛的世界来说,都非常有意义。“著名学者闻章则谈到:“看了展览,给了我一个意外惊喜,因为这是无心即佛。我相信,袁毅在创作当中是心中有佛的,他离佛最近,在袁毅心中你能够看到他的用心。曲阳在北朝时期,就是佛造像中心,它有传统的渊源。这个脉络一直没有断,现在和未来我们继承这一块,而且做的这样精美,有现代的元素,有恭敬的干净的宁静的心,所以说非常赞叹。”袁毅在开幕式上发言说:“作为雕塑家,我的艺术仅仅是稍有起色,但是诸多前辈和同仁给了我太多指导和鼓励。艺术的道路漫长,今天的展示,就是为了得到大家的批评,以便我今后的行进步伐变得稳健。我一个生在曲阳山坳里的艺人,个展能够在河北省图书馆举办,也会使我在这里找到自信,从而艺术探索的胆量倍增。”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贠冬鸣在策展人语中总结了袁毅独辟蹊径的艺术创造,他写道:“袁毅以佛教为题材的雕塑作品,依然以意象为先导,却不再虔诚地以仪轨为圭臬,而是按照自己对佛法的理解加以独辟蹊径的创造。因此说,他的造像使得受众对‘佛’的诠释大大延伸。应该说,袁毅的艺术创造,具有某种颠覆属性。首先,其创作状态依然秉持着工匠精神,但袁毅的佛造像不是高仿,亦非制旧如旧,而是在作品中植入内在的精神诉求。譬如,中国佛造像传统中的‘褒衣博带’、‘秀骨清像’、‘曹衣出水’等显著特征,袁毅依旧痴迷地遵循着。但是他在处理佛衣衣纹等“线性问题”时或减弱或忽略,面部及手势刻画亦大抵如此,而只凸现大感觉、大姿态、大动势。他从不在平面感上绞尽脑汁,所强调的“线”仍是隐性的,是加大主观臆想并注入无限情感所致。艺术家的意识可以改变,但石雕艺术家的专属材料却无法更替。故此,他仍然借助白色大理石的温润、洁白特性,来塑造佛像里柔美与婉约的内在精神力量,但其核心却已植入独属袁毅的体温,给冰冷的石材注入了无限生机。袁毅的艺术语汇高度概括,应该说是以一当十的艺术。他还断然稀释佛像里颇具魔力的微笑,亦不具体刻画高僧帝王般的尊贵,作品看去空灵、含蓄、自然,平淡中显得格外朴实无华。袁毅的佛像作品形态饱满、富态,不外乎是借以凸显丰腴和沉甸甸的体量之感。也是因其佛像作品在艺术表现上处处留有余地,才能使观者能够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作品的再创造。假如说,以往的佛造像大都具有‘文物’属性,是过去时。而袁毅雕刻刀下的“佛”,却是多元文化交融的衍生品,是有灵性和鲜活的,且弥散着一种轻柔且不可抗拒的时代气息。”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