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与远眺 ——徐福厚油画艺术展将在北京中国油画院举办

2019-11-08 15:46:29 来源:

 

“仰望与远眺—徐福厚油画艺术展”将于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100余幅。展览由中国油画院、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河北师大当代美术研究所、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麓美术馆承办,上海视平线画廊协办,策展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教授。

《致歌德》 

展览展出徐福厚多件大型系列代表作,其中《致敬.复述》系列,以人类历史上经典名著为载体,展示了作者独立的精神追求,以及在绘画语言建设上的最新成果。长期以来,对人类精神传统中与永恒、崇高相关的精神传统,与牺牲精神、献身精神、同情之心和怜悯之心相关的精神传统,人类与悲剧命运搏斗中产生的豪迈与庄严的向往,共同形成了徐福厚所认为的那个“古典精神”。这个概念是他在长期的创作、阅读、思考和写作的过程中形成的。也是他在现代性挑战面前,清醒坚定而又毅然决然的选择。如果必须用一个词去概括此立场,那就是—“仰望”。

《百年孤独》

另外,徐福厚早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古典主义绘画风格的创作之后,便开始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密切相关的绘画语言建设。而这个语言元素本身,则是东方文化永远不可逃离的特征,那就是—“远眺”。第二部分《诞生—人群》系列,比如《生于1954》第一乐章、第二乐章、第三乐章,则表达了作者这一代的心灵遭际和精神历程。第三部分是被命名为《大视野》的大型头像作品。第四部分是《还乡.风景》,是作者精神还乡的视觉化成果;是作者精神还乡的绘画表达。

《致波提切利》 

65岁的徐福厚,恢复高考便考入河北师大艺术系,后机缘降临而入湖北美院成为尚扬、老院长杨立光和系主任刘依闻的研究生,三位著名艺术家和教授共同辅导一个研究生。自1992年起任美术系主任、副主任及美术学院首任院长,计15年。徐福厚说:“在这15年历史及河北美术专业最高学府中,我付出了心血,并代表教师和学生导引这条船向艺术彼岸径直驶去,并建立起学术传统和精神理想。”

《鲁本斯的马》

《生于1954第一乐章》

《生于1954第二乐章》

徐福厚自身也始终虔诚地秉持着“传承与创造”的精神理想,不自觉地维护着艺术家的尊严,亦给予诸多遍及各地的学子以明晰的精神引领。这种引领,不仅波及整个河北画坛,乃至镶嵌京津的河北版图之外。然而,教学并没影响他的绘画艺术探索。在国内美术界和美术理论界,一个最初具有“古典精神”理想的油画家逐渐演变为一个具有向往永恒崇高精神追求的,并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绘画语言精髓的,一个风格独特并有一定深度和高度的艺术家。徐福厚用最精炼的词汇去概括它,命名为“仰望与远眺”。应该说,此次展览是徐福厚个人绘画艺术生涯的阶段性概括总结和梳理。

《回家之想》

《暖色人群之一》

《暖色人群之二》

《很多人与红雨伞》

《新的红雨伞》

学术界对徐福厚教授的关注,体现在不同的层面。导师尚扬在评价徐福厚时谈到:我不希望他用绘画来图解诗歌,他的绘画好就好在视觉的东西。在他的作品中,形象的东西压倒一切,他始终没有犯过“思想大于形象”的错误。我认为他最近画得很好,从中可以看到一个中国艺术家的根性和态度。他有很好的文化修养,所以他的这种表达不牵强。我已在他的作品中听到了中国人的声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说,徐福厚的作品和他的人生信念,都是在追求这种超越浮世表象的人类的精神生活,在这一意义上来说,“古典精神”也就是“现代精神”,是值得我们深思并为之献身的。青年批评家刘礼宾新近撰文称,艺术创作如何获得“超越性”?这是放在中国艺术家面前的重要问题。路径无非两条:一是提升丰富艺术家主体精神世界的高度和深度,于历史和现实之中给出自己的认识;二是在艺术史脉络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系统,当然,仅仅“独特”并非目的,而是这一语言系统的共鸣性、前瞻性,以及对传统的继承拓展性。徐福厚在这条路上显然已经走得很远。

《歌唱》

《指路》

《少年之望之一》

《少年之望之二》

《少年之望之三》

关于徐福厚的诗歌写作,诗人芒克撰文认为:没错,我们都是人,但我们相信人有时也会具有某种神性的。这就同这世间万物一样,我们都存在于神性和感知于神性之中。当一个画家和诗人能够看到和想到并能与这种神性沟通时,也就是说你的脚已踏上了神的领地,我想你一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感到欣慰的”。我想徐福厚或许就是这么一个人。而诗人和诗论家陈超也曾认为:徐福厚有很好的写诗才能。他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告别了初涉诗艺的蹒跚之态,快步进入了真正的“诗与思”契合无间的创造性阶段。

展览将在2019年12月1日结束。 (贠冬鸣

 

《麦子熟了》

《暖色山峦之一》

《暖色山峦之二》

《如果画山》

《山下人问》

《笔记者1号》

《笔记者2号》

《笔记者3号》

《笔记者4号》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