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河北省美研所龙泉关写生作品展”

2019-10-12 16:58:52 来源:河北艺术网

研讨会现场

河北艺术网讯   10月8日,“寻觅——河北省美研所龙泉关写生作品展”在保定上谷美术馆举行,共展出该所艺术家及聘任的研究员及部分同道的写生作品50余幅。同日,以“写生,写什么?”为主题的研讨会在该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第四届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张静伯,河北省美协副主席、河北农大艺术学院院长王继平,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保定青年美协主席李文岗,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戴魁、副教授魏清河,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董克雨、许学丽,副教授李树华、谢青春,上谷美术馆副馆长万征,该所艺术研究室主任齐鲁和画家马然、王兴、王子月,以及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在读博士魏尔雅,青年油画家李阳、范晓磊等20余人出席,会议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主持。

关于此次主题写生的动因,贠冬鸣谈到,龙泉关的植被和砂砾,留下过如毛泽东、周恩来等诸多领袖足迹。1948年4月10日,依依不舍离开陕北的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一行,又离开五台山,继续东进,经石嘴、长城岭、龙泉关,进入河北,来到阜平城南庄,进而在西柏坡指挥解放军进入战略决战。龙泉关为万里长城重要关隘。在五台山东南六十里,东距阜平县城七十里,有上下两关,相距二十里。下关为明英宗时期所建,明景帝景泰二年又建上关。关之南北,沿山曲折。毛泽东一行踏上河北大地第三天傍晚,就下榻在西下关村,同行者还有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和胡乔木等,区公所门口的大楸树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同时贠冬鸣又说,这也是艺术探索的无穷奥妙,将大家的情感黏合在龙泉关。

研讨会现场

同日举行的研讨会,大家踊跃发言,皆直抵主题本质。张静伯谈到,作为展览,要让观众觉得好看确实很难。尤其是对于一些老艺术家来说,看完一场展览并觉得颇有体会和感触,更难。就绘画本身而言,越往后行进愈发坎坷。看别人的画这样,反观自己亦是如此。绘画上,一点小的改变小的进展都弥足珍贵,但是只有经历这些才能破茧而出。大家都会在绘画上存在不同的问题,也正因此研讨会才显得尤为重要。绘画不是闭门造车的事情,艺术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学术上的探讨都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这样才不使自己的作品过多偏离。强调写生的意义,可以帮助画家清晰自己的方向和定位。王继平则说,我向来主张深入生活,对景写生。对画家来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不管是直接经验还是间接经验,脱离生活的艺术不是好的艺术。与该所往来频仍的王继平,就画展的缺憾也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美术研究所不仅是对画家艺术探索要进行梳理和批评,更应该是对美术发展走向的一种引领。作品的主题性、寓意性若能再贴切些,展览内容会更有意思。要让观者走心,必须要同频共振。生活告诉我们,如果想要打动人,必须有感而发,真情流露。在选题确定的前提下,将时代性、生活性、主题性、艺术性结合起来,达到拓展和提升,从而经得住时代的考验。

李文岗教授提出,写生能使作者在身临其境时产生强烈的绘画欲,这不同于在工作室自己一个人进行生硬的创作。从写生到艺术创作之间,必须要加以深层转换。写生是有感而发,虽然传统绘画不讲写生多讲感受,多建立在似与不似之间,这样也往往会产生一定的弊端,就是会和现实造成不同程度的差异。列举西方绘画及中国现当代绘画,很多都是在特定写生环境中进行创作的。但是,对于艺术家而言,是不是都必须进行写生,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戴魁教授发言说: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及绘画创作经历,强调写生涉及到艺术探索的深远性。虽然在写生现场,不一定能把握好造型的严谨,但是对人物形象的生动性会把握的更加到位。每次写生归来,结合一些小速写,都能反映出地域性特征。绘画从生活中来,且真正捕捉到生活的闪光点。有些影像虽然是瞬间的,但即使借助影像器材来记录,捕捉下来,进行二次创作并转化到自己的画面上,这才是写生的意义。戴魁的同事魏清河谈到,写生的好处是可以让作者始终以一种画家的“眼睛”来观察生活。没有写生的话,画家看待生活就会和普通人一样。只有通过画家专业的眼光,和独特的方法来观察生活,进行写生,才是真正的写生。把写生与创作,观察与构想相关联起来,才会有好的绘画作品出来。李阳提出,写生不是简单的截取,复制,再现。艺术要体现真实性,真善美,要自然而然,不造作,不虚伪。魏尔雅发言说,写生不同于借用图片进行创作,当深入到现实环境中,写生会给人更多的感受,从而避免我们对形象描述的概念化,而增加我们的新鲜感。写生是搜集创作素材的最佳途径。

主持人贠冬鸣总结道,写生,虽然很多时候依附于其他,但应让她获得真正独立。譬如将山地或植被转瞬即逝的“表情”加以固化,是狠狠地扼住客体最深的印象,而忽略其余。铁扬先生随手画在酒店信笺和便条上的速写,便具有这种特质。那么,而今写生的定义,理应是能够触景生情,在空旷的情境中迅疾达到理性与情感的交融,迸发现实与理想在纸面的完美糅合。催发后学无时无刻感受到它强劲的艺术感染力。

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组织的本次写生活动,“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荀子的劝谏,应该是此次写生深层主旨,就不仅仅是获得造型能力的提高,以及艺术灵光的悉数释放。而是,感怀历史的沉重并在作品中注入潮涨潮落,云卷云舒……

写生作品欣赏

马然作品

王兴作品

老驷作品

汤江云作品

武建闯作品

林宇新作品

罗强作品

曹福强作品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