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雅集|港冀艺术家共聚“李明久艺术空间”

2019-09-29 15:38:36 来源:河北艺术网

河北艺术网讯(记者李晓娅)2019年9月28日上午,“同根雅集“在“李明久艺术空间”举办。这次雅集活动由李明久先生作为召集人,为欢迎香港著名艺术家萧晖荣教授莅临石家庄而举办,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我省文化艺术界著名专家学者刘小放、闻章、潘海波、梁勇、郑标、杨松霖、郑以墨、林红等。因南北本一家,同根又同源,所以此次活动被命名为“同根雅集”。

  雅集现场萧晖荣教授作画、出席艺术家题字共同绘制了一幅手卷,此手卷将作为纪念留存在“李明久艺术空间”。学术交流、品茗论艺、挥毫泼墨,喜逢70华诞港冀艺术家“同根雅集”共绘一幅作品。

 

艺术家共同创作

活动现场

李明久先生与嘉宾合影

“李明久艺术空间”现场

李明久,号长白人、蹊园老人、蹊园主,吉林榆树人。师承关松房、王仙圃、尹瘦石等名家。毕业于哈尔滨艺术学院美术系,专攻中国画,“文革”结束后调入河北。作为河北美术界最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还有中国美协河山画会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第二、三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社会兼职。作为河北师大美术系首任系主任的美术教育家,李明久教授培养出刘进安、白云乡、乔晓光、蒋世国、纪京宁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并形成“河北师大现象”。先生还以其笔墨的艺术格调、学术高度,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影响了河北几代人。李明久教授还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河北最早跨入学术团队,并走向国际艺术市场的艺术家。其代表作《瑞雪》不仅是河北中国画画家首次在全国美展获奖,还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狼牙山浩气图》《江山无尽图》等恢弘巨制在人民大会堂、京西宾馆中央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等场馆陈列,佳作还被中国美术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艺术馆、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机构收藏。李明久教授还出版有《李明久画集》《李明久山水画集》《雪域——李明久山水集》《当代中国画名家——李明久》《河北当代国画优秀作品——李明久》等画集十余部。特别是2012年出版的《蹊园逸品》,幅幅简约的小品,艺术“符号”异常鲜明强烈,呈现出空间的无限度延伸。山,不再是人们视觉中的地貌概念,而是其精神自由翱翔的衍生品,更是其心灵的轨迹。

 

萧晖荣,字谷人,工花卉、亦写山水、人物、擅写梅。通古今文字,精雕塑,喜中国美术史论和书画鉴赏,是一位通过长期收藏、鉴赏、交流、勤功、悟道而登上艺术殿堂,极具大家风采之具代表性当代艺术家,中国海外艺坛之领军人物。主要职务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海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香港美协创会主席、中国艺苑研究学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出版有《翰墨缘——萧晖荣的艺术生活》《中国名家精品集——萧晖荣》《世纪画坛精英·国画编——萧晖荣》《融古铸今——萧晖荣中国画展》《中国著名画家萧晖荣——大师路上的追求》《萧晖荣的艺术——书画·雕塑集》《文人雕塑——萧晖荣作品集》等等。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