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影手迹映清凉:梁思成林徽因文献展开幕

2019-07-31 10:31:28 来源:

展览现场

7月26日,“源流——梁思成、林徽因文献艺术展”在天山公园内的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揭幕。今年,是梁思成、林徽因入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95周年,距离二人初识的那个夏日,整整过去了一百年。为了纪念这对将毕生心血投注中国建筑与艺术事业的佳偶,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了此次展览,同时庆贺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开馆10周年。据悉,为纪念中国知名建筑历史学者梁思成、林徽因入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95周年,同时庆贺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开馆10周年,展期至8月4日。展览汇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八个板块的实物与艺术手稿陈列,包括第一代中国建筑师们的手绘作品与老照片、出版物等,再现了他们的求学与归国之路。

梁思成林徽因结婚照

梁思成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学家,在建筑艺术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为勘察中国古建筑留下了丰富的遗存,撰写了包括《中国建筑史》《图像中国建筑史》《清式营造则例》等一批影响深远的著作;创办了中国著名的清华大学建筑系,并首次在中国建立了科学的建筑体系;参与了联合国大厦的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与国徽的指导审定;他毕生都致力于中国古建筑的研究,为保护中国古建筑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还培养了中国建筑界一批杰出的代表,是中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林徽因除了参与了上述的大部分工作,还在文学艺术、传统工艺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梁思成手绘《清式营造则例》插图

林徽因等设计的国徽图样

林徽因坐像

此前,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曾两度举办“梁林展”,而这一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所藏的珍贵展品首次与本地馆藏的文献和实物合体展出,进一步提升了展品的完整度。

澎湃新闻从现场看到,在格调雅致、展示新颖的展厅,陈列着梁启超亲手所书赠给儿子梁思成、儿媳林徽因的书法扇面、林长民赠给女婿梁思成的手书丹砂长卷《养生论》,以及哈佛大学校长之女费慰梅赠给好友林徽因的贺卡。

梁启超书法扇面

林徽因之父林长民赠给梁思成的

生日礼物朱砂手卷《养生论》

林长民《“天荒地老……”》书法册页 

费慰梅手绘林徽因肖像、

费慰梅赠予林徽因的新年贺卡

梁启超赠梁思成的扇面

酷热的暑日,梁思成、林徽因的水彩画与结婚照,在盛有清水的展柜里,倒映出一派清凉。夫妇二人的生活用碗、日常用品、林徽因耳环、梁启超藏古玉,这些点滴细节,配合大量的艺术手稿,原汁原味地还原梁林二人精彩而跌宕的一生。

梁思成、林徽因的水彩画与结婚照

梁思成、林徽因生活用碗

林徽因的耳环

梁启超收藏的古玉

梁思成手稿

梁思成手绘稿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在展览开幕致辞中说:“一百年前,一批中国年轻人怀揣理想、远涉重洋赴美求学。1918年后,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中国现代城市发展与建筑事业发轫于20世纪初,同时带动了中国传统建筑研究、学术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这一时期,第一代中国建筑师崭露头角,群星璀璨,为中国建筑事业现代化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第一代中国建筑学家为中国建筑史学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梁思成、林徽因就是这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建筑设计、建筑研究、建筑教育、建筑史等各个领域都树立标杆、构建框架,堪称对中国建筑学科影响至深至远的一代丰碑。”

通过此次呈现的展品,观众将为林徽因早在少年时代就接触包括建筑学在内的西方文化而惊讶;为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前辈刚跨出校门不久就跋山涉水孜孜不倦探寻中国古建筑物而感叹;也将为其在颠沛流离之境仍就着油灯撰写英文版《图像中国建筑史》而感动。

梁思成测绘用尺子

林徽因的成绩单

展览现场

林徽因外孙女于葵女士表示,今天回顾这段历史,不仅是致敬梁林二人,也是致敬与他们同行的那一代宾大学子的治学精神与人文情怀。通过他们的手稿与作品,不仅看到前辈们的学习成果,也看到他们的学问之法。于葵说:“梁林二人对建筑的表述方式不尽相同,梁思成用最严谨的工程制图来描绘,林徽因则以文字,甚至散文、诗歌来表述,他们在建筑研究领域堪称天作之合,而其人文情怀也支撑他们,无论在任何艰难岁月中,都能坚守于挚爱的建筑事业。”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