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缘匠艺·古县华章

2019-07-06 21:05:29 来源:

 (河北艺术网记者 张晓霞)7月6日上午,由中共行唐县委、行唐县人民政府、石家庄市美术馆主办,行唐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佛缘匠艺 古县华章——行唐县清凉寺三菩萨壁画摹本暨历史文化展览”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展期10天。

展览结束后,摹本将捐赠给行唐县,并永远展陈于明年投入使用的行唐博物馆。“给流失海外的文物一个真正的好的归宿。”临摹发起组织者、河北省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郝建文说道。

来自于行唐县一座寺院的残损壁画,被世界著名的三大博物馆之一的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视为镇馆之宝,展陈于显要位置,其文化价值不言而喻——这就是行唐县清凉寺三菩萨壁画。该壁画原作高4米,宽3.9米,接近正方形,是大英博物馆收藏的单幅壁画中面积最大、画幅最高的壁画作品。壁画中的三尊菩萨面相丰腴,姿态优雅,璎珞被体,袒胸跣足,立于莲花之上。壁画原在河北省行唐县清凉寺内,由五台山僧人创作,始绘于1424年,最终完工于1468年。民国时期该壁画被分割成12块,流失海外而原清凉寺已不复存在。

1994年,时任行唐县委书记的李遵英,在接到一封来自中国驻德国外交官的表述大英博物馆“有一幅行唐的壁画很醒目”的来信后,给予高度重视。2002年,李遵英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期间随团参观大英博物馆,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并在回国后把相关的壁画图片张贴到行唐县招待所,并阐述:非常震撼,很吸引人。自此,该壁画引起国人关注.

2017年底,郝建文受邀临摹清凉寺壁画。随后,他组织成立了清凉寺壁画临摹小组,在没有工作经费也没有任何酬劳的情况下,包括郝建文在内的26位“壁画义工”在三个月内等比例临摹复制了该壁画,并参加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以及国家艺术基金的全国巡展,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

 

 

 

在壁画临摹期间,行唐县相关人士曾提出,希望这幅壁画摹本能“回到”行唐,并愿意出资收藏。当时,行唐县正在筹建的博物馆,郝建文跟临摹小组成员商议后决定,待参加完全国巡展后将壁画摹本捐献给行唐,将来就在县博物馆里展示。郝建文说:“我觉得,参加完全国巡展后,与其把这幅作品放在画室里自己欣赏,不如放在博物馆里让大家分享,让人们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精美的清凉寺壁画!

 

 

 

同时展出的还有行唐县历史文化,分千年古县、故郡遗址、河北省级文保单位、行唐历史人物等版块,让观者全方位了解行唐的历史文化。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