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崇祯青花八仙大罐

2019-05-22 17:16:37 来源:

 

 

     这只明崇祯青花八仙大罐(见图),高36.8、口径18.9、底径20厘米,酱口,腹绘八仙祝寿图。青花浓淡有序, 纹饰层次分明,笔意细腻工致,颇有康熙瓷风貌。然依据人物后腰的佩饰物以青花笔触之细点作点缀,器腹下部合欢树叶子细密呈左右对称状,背景处大片云纹为括号状等,可确信其为崇祯时期的作品。此外,肩部青花为地边饰,其留白的几何图形同陶瓷界公认为标准器的崇祯官款青花地白缠枝莲盒上的边饰完全一致(参见耿宝昌《明清瓷器鉴定》图307)。而位于太上老君前方的仙山脚下,点缀有一组用浓笔勾画的半圆形弧线加粗圆点的纹样,该类装饰,往往出现于崇祯时期的笔筒、花觚及顺治时期的筒瓶等精品件上,也是一个富有时代特色的辅助纹饰。平底微凹,涩胎上留有旋削痕和刮胎痕,底足外墙的修坯极为规整,呈现出三道棱角分明的斜刮痕,亦均与明末修足工艺吻合。

 

 

据《收藏快报》   高阿申/文

——图文资料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兴华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