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展

2019-04-26 08:54:42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4-19—2019-07-14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

展览地址: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3/14展厅

主办单位: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

参展人员: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

/div>

展览介绍 /


  2019年4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国,早在6世纪就有茶叶出口的历史。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它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过蒙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后,辗转销往莫斯科、圣彼得堡及欧洲各大城市。这条贯穿中西、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既是以茶叶贸易为开端的经济通道,也是中西文明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文化线路,深刻影响了沿线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

  2019年3月,“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本次展览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为背景,分为“茶的故乡”“茶香万里”“文化之路”三个部分,通过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2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340余件文物精品,集中展示了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风貌,再现了昔日万里茶道的繁荣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

  展览将持续至7月14日。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