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喜图:愿您新年喜事连连

2019-02-03 14:51:55 来源:

“喜鹊声唶唶,俗云报喜鸣”。传说喜鹊能传达未知的好消息,故民间将喜鹊作为一种报喜的吉祥鸟。新年将至,奉上国画大师的报喜图,希望大师笔下的喜鹊,能为赏画的您带来喜悦和好运,愿您新的一年喜事连连!


南宋 佚名《桃枝栖雀图》 绢本设色 23.8×24.5厘米


南宋 佚名《梅雀图页》


画鹊兆喜”的风俗也大为流行,古代文人、画家将喜鹊入画,留下形式多种多样、吉祥寓意的报喜图。如两只鹊儿面对面叫“喜相逢”;双鹊中加一枚古钱叫“喜在眼前”;一只獾和一只鹊在树上树下对望叫“欢天喜地”。


刘奎龄 《喜鹊登梅》


流传最广的,则是鹊登梅枝报喜图。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梅开百花之先,是报春的花。喜鹊站在梅花枝头,形容喜事临门,幸运吉祥,所以人们又把喜鹊立于梅梢寓意为“喜上眉梢”。


徐悲鸿《喜上眉梢》


齐白石《喜在眉梢》


谢稚柳《桃花喜鹊图》


张大千《喜鹊》


王雪涛《喜鹊》


齐白石 陈半丁《喜上眉梢》


元 王渊 《岁岁安喜图》


明 边景昭《春花三喜图》


清 徐玟 《杏花双鹊》


清 张乃耆《喜鹊三友图》


河北日报·河北艺术网 审核/王霜 刘建军 编辑/易冉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