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

2019-01-31 09:13:33 来源:

展览时间:2019-01-29—2019-04-07

开幕时间:

展览机构:山西博物院

展览地址:山西博物院一层临展厅

主办单位:山西省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万里茶道申遗联合办公室

参展人员:山西省文物局、湖北省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江西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万里茶道申遗联合办公室

/div>

展览介绍 /

  本次展览在 “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展开,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为背景,共展出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二十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文物精品279件,包括茶叶生产工具、中西式茶罐茶具、茶叶照片、茶商广告及票据、碑拓等与万里茶道及茶叶相关的文物。展览分“晋启茶缘”“万里飘香”“文化之路”三个部分来展现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的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风貌,生动再现了万里茶道曾经的繁荣和跨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
  为了丰富展览内容,本次展览在《万里茶道》巡展原有展品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太原晋商博物馆、晋中市博物馆、山西省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祁县晋商文化博物馆、祁县晋商文化研究所等多家省内兄弟博物馆的二十余件藏品,以期更全面、更深入地展示晋商的文化和精神。可以说是山西博物院近年来展品及文化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专题展览。
  展览期间,山西博物院将通过展厅现场提供微信语音导览、线上推送“两分钟看展览”系列视频短片引导观众深入了解展览内容。配合展览,博物院推出了与茶文化相关的系列文创产品。春节期间,还在展厅推出“我是小晋商”情景导赏剧。
  作为配合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系列重要活动之一,“万里茶道”特展还将继续在沿线巡展。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