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亮相南博

2018-11-08 16:06:19 来源:

 

  10月26日,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展厅迎来了神秘的新主角——“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被轻轻放入展柜,27日起它正式对公众亮相。

  据了解,镇院之宝展厅排序为9号展厅,这个偌大的展厅里从来只展一件文物,能在此间亮相的都是世间唯一的珍宝。本次展览的梅瓶全世界只有两件,一件在南京市博物馆,没有盖子;而带盖子的,非常完整的,全世界只有这一件。它是南京博物院43万多件宝贝中18件镇院之宝之一。至于展期,南博方面说,视公众喜好最起码一年。

  梅瓶用釉里红工艺烧造,这是元代景德镇创烧成的一个瓷器品种,在工艺流程上和青花瓷几乎完全相同。它是在白色瓷胎上以含铜的颜料进行绘画,然后罩透明釉一次烧成,但高温铜红釉对窑室气温要求比较严格,需要在1300度左右的窑火中进行,因氧化铜在高温之下变成红色,故称“釉里红”。

  该釉里红岁寒三友梅瓶器型完整,白釉滋润,纹饰典雅,虽然釉里红发色欠佳,但瑕不掩瑜,于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摘自《美术报》朱同/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