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纹青花筒瓶 

2018-11-01 16:12:47 来源:

 


  河北省民俗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清顺治年间的“空城计”纹青花筒瓶,该器高约47厘米,侈口、短颈、溜肩,因其口径与腹径尺寸相差无几,整体呈直筒状,故名“筒瓶”,又称“象腿瓶”。筒瓶创烧于明万历时期,后天启、崇祯时都有烧制,只是器型稍有变化。清顺治起,因“筒”谐音“统”,清政府便赋予了筒瓶“大清天下一统”的政治意义,从而使筒瓶成为清初顺治、康熙两朝最为流行的瓷器器型。

  顺治一朝处于清政权建立之初的过渡时期,百废待兴,清政府对瓷器的生产尚无暇顾及,官窑生产极度萧条。景德镇御窑厂改变了从前那种专门为皇帝烧造的旧制,代之以明末就已经开始的“有命则供,无命则止”、“官搭民烧”的办法,使民窑全面恢复大规模的生产。那些身怀绝技的官窑匠师投身或回归到民窑业,从而出现了不少有特色的瓷器,尤其是追求自然随意、豪放朴实的艺术风格的民窑青花瓷成就卓越,许多精品之作可以和官窑青花器相媲美,这也为康熙时期青花瓷器艺术的高度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件器物便是顺治时期民窑青花中的佼佼者,其青花色泽青翠艳丽,与明末清初一般生活用瓷那种蓝中泛灰的色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法上则使用明成化时期开始兴起的“分水”技法(即根据画面的要求将青花料调配出多种浓淡不同的料水,画笔过后,于瓷坯之上呈现出深浅浓淡、变化丰富的艺术形象,使画面既有对比,又很协调,从而达到了中国水墨画“墨分五色”的视觉效果),在筒瓶的腹部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三国演义》中“武侯弹琴退仲达”的场景:城楼上,头戴纶巾,身披鹤氅的诸葛亮凭栏而坐,成竹在胸;洞开的城门下,一小童在辛勤洒扫,镇定自若;不远处,足智多谋的司马懿见状疑惑不解,不敢贸然进犯,只得率兵马灰溜溜地掉头而去;更有线条简洁、皴染逼真的树木、山石点缀于空白处,使画面疏密有致、更趋完整。在有限的空间内,只用曲曲数笔、寥寥数人,便准确传神地再现了“空城计”这一著名的历史场景,这不能不说清顺治民窑青花器具有非凡的艺术表现力。

  青花瓷器上的人物历史画纹饰,是以表现一定历史故事情节为题材的纹样,大多画面简洁,集故事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它不仅代表着一定的历史文化场景,也代表着特定时期人们的审美水平和心理诉求。此种装饰方法受元代繁荣发展的元杂剧的影响而开始,后又随着明末三朝万历、天启、崇祯时版画的迅速发展,以及明代《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以历史为题材的小说故事的出现而逐渐盛行。清顺治时期,民窑瓷器的发展开放自由,代表着平民百姓审美观点的人物历史故事纹饰大量出现在青花瓷器上。此类青花瓷器不仅是雅俗共赏的珍贵艺术品,也是学习研究清初瓷器文化的重要教材,更是传统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对于历史故事的广泛流传与永久延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清顺治“空城计”纹青花筒瓶正面

 摘自《燕赵都市报》  冯宁;王丽平/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