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青花瓷壶为何“长了四条腿”  

2018-09-21 14:37:02 来源:

  天津市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坐落于该市河西区越秀路与平江道交口的文化中心,前身是民国七年(1 918)成立的天津博物院。在该馆近20万件文物藏品中,有一把“长了四条腿”的青花瓷壶。这把清乾隆时期精心烧造的瓷器,高21厘米,口径12.3厘米,文物名称为“青花八宝纹盉式壶”。由于它纹饰精美,造型奇特,工艺精湛,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来馆的海内外参观者。

  这把青花八宝纹盉式壶,其最初原型来自于我国古代商周时期青铜器中,古人用来调和酒、水的盛酒器“盉”。虽然盉的形状较多,但通常都是有盖、圆口、深腹,前有流,后有器物侧边供手提拿的部分:鋬,下有三足或四足的造型。因为“盉”的图纹繁复精美,装饰威严神秘,器型敦厚凝重却不失清新明快,所以此器在我国商代后期和西周初期十分盛行。

  众所周知,由于清高宗的爱好,使得乾隆朝的“摹古”之风大行其道。清宫内外皆崇仰三代古物并加以摹造,其成就互见,手段各异,且以瓷器来摹造青铜器,为当时的最佳选择方式之一。而清宫对“盉”的摹造,就是从乾隆朝开始的,并且在嘉庆、道光两朝也曾经沿袭再造过,但从此以后未见这种器型出现。

  在清代造办处承办宫中各项活计的档册:《清内务府活计档》里,曾记载了乾隆三年(1 738)四月中,一段名目为“江西”的文字:“十八日,司库刘山久、催总白世秀来说,太监胡世杰交宣窑青花八吉祥高足壶一件。传旨:着交唐英照此壶款式花样,多做几件得几件并原样先送来,钦此。”故据此历史文献,可推断此类青花盉式壶,是清高宗“钦选”模仿宣德青花形成的品种;而文中所说的“宣德窑青花八吉祥高四足壶”,就是这种“长了四条腿”的青花瓷壶最直接的范本。

  广口、阔颈、深腹的这把青花八宝纹盉式壶,其通体以青花为饰,造型非常别致。它顶有环钮盖,左有长流,右有曲柄,下有鼎式的四足。缠枝灵芝纹装饰在它的盖面和外壁颈部,回纹装饰在其肩和盖边,还有轮、伞盖、花、香炉、鱼等佛教吉祥八宝图案成等距离排列,作为主题纹样饰于其腹部。同时盉式壶的盖面、颈、流以及曲柄、四足上,另还分别饰有给八宝纹作陪衬的串枝灵芝。而“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则以青花书于器底,字里行间十分规整。

  这把“长腿”的青花壶,除了青花娇妍欲滴、苍雅明快,与莹润似玉的釉质相互映衬以外,其繁密有致的构图、古朴典雅的造型、流畅豪放的绘画,皆见佳瓷丽质而令人称赞。尤其是花纹当中的“点涂法”,更是不失矩度、自然奔放、酣畅淋漓。道光二十九年(1 849),为“贯彻”道光皇帝“节俭治国”的政策,当时的御窑曾奉旨停烧16种“不急之务”的圆琢瓷器,该类青花壶就在其中。使得这种代表着“乾隆盛世”摹古情趣的盉壶,随着“大清帝国”繁华的远去,而最终退出了御瓷烧造这座历史舞台。

  在近几年的艺拍市场上,相似于这把馆藏的乾隆年制青花八宝纹盉式壶,笔者虽然发现了几件,但不是缺盖就是后配的壶盖。其中最为完美的,是2011年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人民币375.2 万元拍卖成交,高22.2厘米的“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盉壶”,可见其珍稀程度。

  摘自《收藏快报》杨铁强/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