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鹿尊的吉祥密码

2018-09-20 16:11:16 来源:

 

  河北博物院藏有一件清粉彩百鹿尊。不久前,这件瓷器在“撷珍·邂逅——河北博物院典藏文物展”上惊艳亮相,观者无不叹为观止。所谓“百鹿尊”,因器身绘有百鹿纹,故而得名。清代瓷器纹饰,基本奉行一个原则:图必有意,意必吉祥。鹿与“禄”谐音,“百禄”形容俸禄高厚,“百鹿纹”便成为祝颂加官进禄的吉祥图案。殊不知,体积硕大的清粉彩百鹿尊上,“鹿”只不过是其众多的吉祥符号之一。

  百鹿尊是乾隆早期专为宫廷制作的陈设用瓷。乾隆时期,是清代官窑瓷器的鼎盛时代。尤其粉彩,综合了康熙与雍正两朝的制瓷工艺而愈发精进。乾隆皇帝对瓷器烧造极为重视,经常发布御旨,对一些粉彩瓷器的用途、形体、花纹提出具体要求。据清宫《造办处活计档·记事档》载,乾隆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皇帝曾下发153件瓷样让唐英照样烧造,并专门叮嘱“洋彩百禄双耳尊一件,照样烧造不要耳子”——这是最初一条关于“百鹿尊”的最高指示。被乾隆奉为样本的“洋彩百禄双耳尊”,是一件明万历年间的青花制品,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目前传世所见中,乾隆年间的百鹿尊的确有“不要耳子”的,日本静嘉堂美术馆就藏有一对。但是,后来清宫“造办处”档案中,再也未见乾隆皇帝提“不要耳子”之事,说明他通过比较,接受了装饰双耳比“不要耳子”更为美观的事实。于细节处见精神,可见乾隆皇帝对于百鹿尊多么重视!这件事,也是乾隆皇帝直接督导设计瓷器的一个典型例证。

  粉彩初创于康熙晚期,盛烧于雍正、乾隆年间,是清代瓷业生产的一个主要品种。它的独特之处,是在彩绘时搀加一种白色的彩料“玻璃白”,并与绘画技法紧密结合。“玻璃白”是一种不透明的白色乳浊剂,属氧化铅、硅、砷的化合物,具有乳浊效果。画出的图案,可发挥渲染技法的特性,使彩绘出现浓淡凹凸的变化,从而增强表现力,画面粉润柔和,富于国画风格。这一点,由清粉彩百鹿尊即可见一斑。

  如果把百鹿尊腹部纹饰展开,犹如一幅山水画卷:神态各异的小鹿,或奔跑、或嬉戏、或觅食、或小憩,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四周衬以参天古树,叠嶂山峦及瀑布溪流,绘画形象生动,自然逼真。看到这幅画面,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清代皇族重要的狩猎活动——木兰秋狝。木兰为满语,意为“哨鹿”,秋狝指秋天打猎。木兰秋狝的主要猎物,就是马鹿和麋鹿。康熙时期在河北承德地区开辟了一个面积很大的皇家猎场,自康熙二十二年起,几乎每年秋天都举办木兰秋狝大典。当然,这并非单纯的狩猎娱乐,而是以狩猎方式演练军队。每年秋季狩猎时,八旗兵头戴鹿头,在树林里模仿“呦呦”鹿鸣之声引诱鹿群出动。一旦群鹿出动,众人则合围猎杀。从公元1681年到1820年的140年间,康熙、乾隆、嘉庆皇帝先后组织了105次木兰秋狝,道光皇帝继位后,这项活动才停止。乾隆皇帝对于这项“祖制”甚为重视,命宫廷画师郎世宁把实况记录下来。景德镇工匠照着郎世宁的画卷,将百鹿奔腾的场景展现于百鹿尊上。

  在古人心目中,鹿是一种瑞兽,认为它有祥瑞之兆。尤其宋以后,借“鹿”与“禄”的谐音,以象征福禄常在,官运亨通。百鹿尊上,鹿而有百,即成“百禄”,寓意加官进爵,权力显赫至极。另外,百鹿尊上,还绘有参天松柏(象征“寿”)、溪流奔腾(象征“喜”)——一件瓷器,将“福禄寿喜”之类吉祥符号,完美地集于一身,不但是皇家尊贵地位的显示,也充分体现了乾隆官窑精品的时代风貌和技法水平。

  百鹿尊不但造型独特,描绘亦十分精细。纹饰虽繁缛,布局却疏密有秩。更令人称道的是,其装饰效果虽华丽富贵,却又雍容典雅清新不俗,不愧“千古第一瓷”之誉。据说,乾隆六十寿诞时,群臣祝寿,乾隆谕旨三品以上的官员才有资格进宫拜请百鹿尊。由于粉彩百鹿尊地位尊贵,乾隆以后光绪、民国乃至现当代都有大量仿制品。河北博物院收藏的这件,就是光绪年间的制品。不同年代的粉彩百鹿尊,在微妙的差别之间,可以读出不同的时代韵味。

  近年来,曾有景德镇名家携手制瓷工艺大师,依照清乾隆粉彩百鹿尊原器型,按原比例、原工艺仿造烧制。由此,完整地还原了百鹿尊的制作工艺:从选胎、描图、摘图、拍图,再到搓料、打料、勾线、采色、配色,以及擦图、填色、磨色、搓料、打料、清洁、题诗等等,全部采用百年宫廷制瓷绘瓷技艺纯手工制作,一件下来,正常工期需要6个月左右!百鹿尊绘图,有“一鹿三千笔”之说——鹿身上的毛,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工艺美术师将鹿毛的画法,形象地称之为“介字点撕毛”,每一笔按照“介”字或“个”字的字形来画。鹿身上的毛,一般得画三四层,才能出现毛茸茸的质感。画面上一头小鹿,才不过五六厘米见方,却不知多少笔才能画出。所谓“一鹿三千笔”之说,其实一点也不夸张,其复杂精细程度可想而知。应该说,粉彩百鹿尊在百多年间,延续的不仅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摘自《河北日报》 砾华/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