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上

2018-09-17 17:27:20 来源:

 

  2018年4月12日,辽宁舰航母打击群在南海参加海上大阅兵,光荣地接受习主席的检阅之后,从南海经巴士海峡,乘风破浪驶向西太平洋,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十多天来,在高强度、高难度的实兵对抗中,辽宁舰航母编队先后开展远海制海制空作战、复杂海况舰载战斗机起降、陌生海空域战术演练等多课目训练,航行一路、对抗一路、提高一路,尽显辽宁舰航母编队的雄壮之美。

捕捉辽宁舰航迹之“美”

  一轮红日跃出海平面,一道航迹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伴随着辽宁舰的航行,我时刻记录着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精彩瞬间。

  此次拍摄航母编队,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机会难得,早早地备足了摄影器材和电脑,15mm鱼眼镜头、变焦镜头、定焦镜头通通上阵。上舰后,我对编队指挥员进行了认真的采访,详细了解航母编队的训练、航行及舰员的日常生活,精心制定了拍摄计划。从早晨到晚上,不放过一刻的拍摄机会。

早晨是拍摄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最佳时机,我每天4点起床,静候晨曦中太阳的光芒洒在“飞鲨”的身上。此时,我用广角镜头近距离定格航母各工种人员转运战机、装载导弹等场景。

 

 

  歼-15舰载战斗机起飞、着舰的瞬间,是此次航母编队训练经典画面中的经典。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战机轰鸣声,我在相机上设定连拍模式,使用400mm定焦镜头远远地定格“战鹰”直刺苍穹的瞬间。

  乘着直升机在空中拍摄航母编队时,每一秒都是珍贵的,我使用28-300mm变焦镜头不停记录着航母编队破浪前行的英姿。特别是拍摄航母编队变换队形的逆光瞬间,海面上银光闪闪,衬托出海上巨无霸、国之重器的优美身影。

感受辽宁舰走向深蓝之“美”

 

  时代和科技的变化对摄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多天来,与航母朝夕相伴,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十几万张定格的瞬间,只是航母航迹的惊鸿一瞥。我是一名摄影记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航母编队的远海训练是我的职责。

  海天之间,辽宁舰还在劈风斩浪、驶向深蓝,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歼-15战机还在滑跃起飞,瞩望辽宁舰甲板舰艏,那滑跃14度的仰角,分明是中国海军飞跃的象征。从无到有,中国航母出现在东方的海平面上,一朝梦圆。正是因为有了你,我们才有了自信、才有了自豪,在氣势如虹的舰阵中,我们才有了一席之地。正是因为有了你,中华民族扬眉吐气。

                                    摘自《大众摄影》张雷/文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