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奖作家陈彦推出最新长篇小说《星空与半棵树》

2023-06-05 14:37:4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河北艺术网讯 (宋燕)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陈彦最新长篇小说《星空与半棵树》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png

陈彦的作品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他创作了数十部戏剧作品,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等,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他的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喜剧》广受好评,其中《装台》获2015“中国好书”、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主角》先后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星空与半棵树》是陈彦历时八年、九易其稿后推出的心血之作,凝聚着作家经年累月的生活经验和生命哲学。《星空与半棵树》题目预示了小说内部的巨大张力,书中围绕星空与半棵树两条脉络,在宇宙尺度下对村镇生活的细水微澜进行了观照。

小说的开头是一幕来自猫头鹰视角的舞台剧,它目睹了一棵长在两家地畔子中间的百年老树被连根挖起,随即老树被贩卖到都市,不知去向。作为有半棵树产权的一家之主温如风本是在查找无果后放弃了寻找,可是好脾气的他不时地受到周围人的讥讽与嘲笑,偶然得知真相后,他踏上了寻找自尊与公义的道路。

北斗村虽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可是每天发生的事情何其之多,半棵树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且无法可查证的案件。小镇公务员安北斗本是乡镇计生办的干事,温如风事件发生以后,便被安排了“观照”温如风的工作。

2.png

小说中,安北斗是一个有着崇高理想的人物,他的爱好是背着观测仪器,去山间观测星空。尚未被灯光侵染的北斗村,夜晚的星空总是格外清晰,吸引着他在业余时间去观测。他的日常工作是监视或者跟踪温如风,然后将剩余的夜晚时间扑到望远镜上观测遥远的星球。深邃神秘的星空中有银河系、流星雨、黑洞、太阳风暴、光年、冥王星、海王星、柯伊伯带……

他经常注视着神秘而浩瀚的星空,便也时常会想:“人生能静静欣赏凝望这样的星空,简直是一种生命奢侈。我们到底是在凝望星空,还是星空在凝望我们。我们配被这美轮美奂的星空所凝望吗?”也时常劝温如风:“好好看看夜空吧,喜欢上了,你那半棵树算什么。”

这浩瀚的星空改变了安北斗的心胸。然而,温如风依然放不下这半棵树,正如大部分普通百姓一样,他们不得不运行在这种锱铢必较的层面,因为这是衡量人格、尊严、生存权利的尺码。

《星空与半棵树》中,作者重点观照了基层公务员群体。面对普通民众的公务员日常是十分琐碎的。他们需要承受各种压力与委屈,就是在种种不易中,他们依然向阳而生,破除困境,坚守初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实现自我与社会的共同更迭。

除了书中的主角之一安北斗,作者还重点描写了另一位小镇公务员——南归雁。他是北斗镇镇长兼书记,属于异地公务员,刚开始没有基层工作经验,面对普通百姓的问题时常手忙脚乱,可是他为北斗镇的发展也是一直在殚精竭虑,最终想出了一个“点亮计划”。这个计划是依托着北斗村的山形,在夜晚点亮整片山庄,同时动员本地居民,举办民族特色大游行,为本地的旅游发展造势。他的计划在一定时间内取得了成效,上级单位也看到他的成绩,调他去县旅游开发部工作。在南归雁之后陆续有其他人被委任镇长,他们都为本村镇的发展想出各种方案,其中不乏失败的案例,可是他们为求发展初心始终没有变过。

陈彦在创作谈中说道:“我喜欢这次伴随了我好多年的星空纵深之旅,更喜欢那半棵一直紧紧牵绊着我的乡间田埂上的树。”

在眺望星空与关怀大地的过程中,作者始终关注的是处在当下时代、当前社会中的普通人的生存问题。这部长篇小说,细描了星空与大地之间的众生百态,它不是任何一位具体人物的英雄颂诗,它是属于每一位择善固执、真诚活着的普通人的命运交响曲。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