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啦!河北艺术名家与青少年儿童相聚河北美术馆

2023-06-03 08:3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宗苗淼 邱骥

墨韵润童心,画卷绘幸福。6月1日,在河北美术馆,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欢迎市民观展。活动还在大者学社安吉书院、大者学社国山书院设分会场,展示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

此活动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指导,河北新闻网、大者学社主办,河北艺术网承办。

视频/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超

1.jpg

艺术大咖点赞   “童画幸福”话传承

童声开场.jpg

在河北联邦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梦之声合唱团”《四季有你》的歌声中,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拉开序幕。

白云乡云致辞 (2).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第八届理事,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组委会主任白云乡在云致辞中表示,此次,河北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作品与青少年儿童的优秀作品共展,不但可以看到艺术家所表达的燕赵大地丰厚的文化内涵,而且还能看到孩子们充满童心、童趣的艺术表达,活动充分展现了河北艺术的活力与传承。

张之军.jpg

“儿童和青少年充满了灵性、想象力和好奇心,他们对美的感知和对世界的幻想,其珍贵与纯净,胜过世间最耀眼的宝石。”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党总支书记、馆长(院长)张之军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完美诠释了孩子们心中的美好生活,展示了时代之幸福、传承之幸福、人文之幸福、美术之幸福。本次活动打造了一个文化传承体验的新平台,对河北美术人才的培育、更有效地服务社会都具重要意义。

蒋世国.jpg

“能与200位小朋友一起展示作品,很有趣,这也是至今为止,我参加的最别致的一次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蒋世国表示,他特意提前了很长时间到现场,认真看完了所有作品,非常喜欢。“我们艺术家也要向儿童学习,拿出儿童的心态去追求我们永不磨灭的希望,因为儿童的内心是单纯质朴的,也是艺术家所终生追求的。”

三会场联展 活动持续整个六月

看雕塑.JPG

全省艺术家和全省中小学师生、家长大力支持并热情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包括白云乡、朱兴华、黄兴国、蒋世国、范硕、张立农、翟建平、王立明、王福明、张广军、张之军、崔强、谭浩楠等河北省50多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展示了国、油、版、雕四大美术门类精品力作。200幅优秀美术作品从全省中小学生参评的37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与艺术家作品同登河北美术馆“艺术殿堂”。6月1日至10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看展。

周育飙.jpg

翰墨飘香,群贤毕至。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星巢实业集团董事长、大者学社创始人周育彪表示,“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如今已办两届,都是与青少年、儿童群体紧密结合共办的,有着深远的社会意义和长期价值。大者学社也希望通过源远流长的书画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社会整体艺术审美。此次活动还在大者学社安吉书院、大者学社国山书院设分会场,对艺术家作品及“童画幸福”作品进行展示,分会场的展示活动将持续至六月底。

打造品牌活动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刘成群.jpg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河北新闻网主任刘成群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美术展以传承为指引,以幸福为主题,将艺术视野聚焦在万家幸福之上,将传承根基立于广大青少年儿童,通过引入当代艺术名家作品,鼓励我省青少年对于绘画艺术的热爱。”刘成群表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是我省新闻宣传的主力军、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将依托全媒体传播体系,发挥新型主流媒体强势传播效应,始终高擎思想旗帜,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传播正能量。此次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这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30602174811.jpg

河北艺术网总编辑宋苗苗在做品牌推介时表示,“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品牌活动主题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题写。两年多来,已邀请到全国120余位卓有成就的书画家,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向公众展示近年力作,同时,向社会征集而来的儿童及青少年书法、美术作品已超5万件,社会影响广泛。

“美育是青少年实现全面发展与多样化成长的需要,今后,‘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传承品牌活动也将充分发挥艺术资源整合优势,以服务文化产业、艺术名家,青少年美育,以及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深耕艺术传承教育领域,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新型美育品牌活动,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宋苗苗表示。

镜头: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开幕式上,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颁奖活动举办。活动组委会向“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优秀作品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以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张之军颁奖.jpg

黄兴国颁奖.jpg

蒋世国颁奖.jpg

开幕式结束,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进行观展及交流活动。

看展3.jpg

记者注意到,在河北美术馆,展厅的一侧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放的一幅粉画《小市民的早晨》,该作品曾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并获得优秀奖。另一侧,就是8岁小朋友高艺乐的山水画《秋韵》。

看展1.jpg

“我觉得梦是最幸福的,我在梦里会飞,在水里能呼吸,想有什么就能出现什么,而且我画的每个颜色都代表一种情绪。”薛宇昂说。在12岁小作者薛宇昂的画作前,河北画院专职画家彭岩与孩子交流着他《造梦工厂》的画作,赞许着他的想象力。

河北画院专职画家彭岩对“小画家”的《造梦工厂》给予指导.jpg

看展.JPG

“我的画作能与艺术家作品共展,是这个儿童节我收到的最好礼物。”李淑炜是来自张家口的小学生,她站在自己《幸福一家人》的画作面前,感到荣幸又激动。

为了拿着优秀作品证书,在河北美术馆自己的画作前拍照打卡,李淑炜和家人一夜没睡,坐上了往返需要16个小时的火车。

拿着证书打卡.JPG

看展:艺术家“幸福”主题作品

一坡秋草的生命力

白云乡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八届理事

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家邀请展

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

组委会主任

白云乡作品.jpg

这幅画好像是在画太行山秋天的景色,土黄色、赭石色,但我以王安石的诗取名——《两山排闼送青来》。我向往春天,向往生命。

我平时表现的太行山一坡秋草,好像是有点荒凉、寂静或压抑,但一坡衰草背后,却有着巨大的生命力。这是我所追求和向往的一种生命状态——推开两座山,春天的气息、生命的气息铺面而来。

全向度看待问题

黄兴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河北省雕塑学会会长

黄兴国作品.jpg

雕塑作品《关于向度的推演》,借助了数字科技的力量。先是通过一些线性材料,用手弯折,进行了大量实验,从中挑选可行性。达到意向,有一定审美高度后,通过数字技术运算,再用3D打印完成作品。

这是一件既熟悉又陌生的作品,是思考创作的另外一个方向,即试图将精神、思想、语言等走向以可视的方式呈现。我们根据雕塑形态,可以从上想到下,从左想到右,从下想到上,从大想到小,反反复复可以再想到体、面、线在空中的无限变化,从三维想到多维,最后进入全维视野,以全向度看待问题。

爱上家乡这片热土

张立农

中国油画协会理事

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美术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

暨“童画幸福”青少年美术作品主题展

评审组副主任

张立农作品.jpg

这幅画名为《十月的光》,是十月的坝上,正在秋收的场景。画面用逆光的表现手法,将微微倾斜的地平线与正在劳作的妇女形象对比,遥相呼应又浑然一体,体现出人与自然相互依赖,和谐共存。坝上是块神秘的土地,每当我来到这里,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热情,我也更热爱生长在这里善良淳朴的人们。

我也想对有志于从事艺术创作的年轻人说,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下苦功夫,多读美术史,多研究大师作品,多研究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打好基础,才能在艺术创作中越走越远。

关注动物 关注环境

白联晟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高级课程班创作课导师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白联晟作品.JPG

这次展出的作品,和我之前的山水画差别比较大,我以海洋为题材进行了新探索。画面上有两只抹香鲸,它们身边是绿色的纯净海水。我加入了一些光影元素,海水与鲸鱼的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名字也动了一番脑筋,取名《海洋佳侣》。

一方面是海洋生物与海洋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画面上是两只相濡以沫的抹香鲸,这构成了海洋的生态。希望小朋友跟我一起关注动物,关注生态环境,关注我们的星球,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我们身边的环境好了,才有未来的幸福。

河北美术馆展厅展示(部分)

翟建平作品.jpg

《霞光》

翟建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品尺寸:100cm×70cm

艺术家看展1.jpg

艺术家看展2.jpg


来源:河北新闻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