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3-03-27 17:04:4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宋燕

1.png

3月26日下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孟醒石工作室主办的《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分享会由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郝建国主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代表性传承人郭海博,全国十佳剪纸能手、石家庄市非遗项目行唐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赵成龙,河北作家、诗人、石家庄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醒石等嘉宾亲临现场。与会嘉宾以人们常见的剪纸为例,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剪纸工艺,并围绕该书的选题策划、出版价值以及吉祥图案的传承与发展展开深入探讨。本次活动通过花山文艺出版社抖音直播间进行了全程直播。

2.png

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5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传统吉祥图案,既追溯“五福”文化渊源,又领略我国传统吉祥图案艺术之美,感受美好祝福。

郝建国介绍了“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的主要内容和出版初衷。这套书是以“福”“寿”“喜”“子”“财”五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题,分别阐释每个主题在民间饮食、服饰、建筑、装饰等不同器物或场合使用含义的图文书。出版这套书,从吉祥图案出发,既为读者提供了一套全面了解吉祥图案文化内涵的丛书,也为设计师、工艺师等工作者提供了更为专业的素材来源,以此发掘图案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里的图案全部让专业画师对照原画作了临摹或修复,视觉效果十分清晰。

郭海博表示,自己从事铁板浮雕创作已经30多年了,在创作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时,往往翻遍很多书籍,也找不到合适的创作素材,《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是及时雨,该套丛书是一套非常厚重,也非常实用的工具书,收录了历朝历代民间流传下来的有关“五福”的纹饰纹样,挖掘、保护与传承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文化遗产,对美术工作者来说,这套书有很强的实用性。

3.jpg

孟醒石说,《千里江山图》《溪山行旅图》属于宫廷、贵族、文人艺术,而中国吉祥图案是真正的民间艺术,代表着民间丰富的审美。出生于无极农村的他,还记得小时候看到家里的花格木窗上有寿字和福字,大门口的青砖上雕刻有花鸟走兽等,他表示,中国吉祥图案既有抽象的又有具象的,像一首首诗,既有叙事的,又有抒情的,既有艺术性,又有文学性。

4.jpg

赵成龙带来了5把根据书中吉祥图案创作的剪纸团扇,现场邀请读者猜猜这些剪纸图案的含义,答对者可获赠团扇,吸引了大小读者积极参与。在活动现场,他还教大家怎样剪出“福”字。他表示,剪纸艺术常以谐音表意和象征手法寄托吉祥的寓意,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丛书的出版很有意义,希望以这种沉浸式体验方式让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这套书,了解中国吉祥图案。

5.jpg

会议现场吸引了许多对中国吉祥图案感兴趣的观众,大家对剪纸工艺和《图说五福》这套书赞不绝口,认为虽然在生活中经常见到剪纸、年画等作品,但对其历史渊源、寓意内涵并不了解,没有想到这些作品背后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这套书,可以全面认识吉祥图案,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中国吉祥图案“丛书计划出版20册,接下来将陆续推出传统十二生肖、重要人生礼仪等主题系列图书。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