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的态度拥抱 ChatGPT

2023-03-13 10:13: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这几年艺术界的焦点都与科技有关,从前两年的区块链和NFT,再到2022年的元宇宙,眼下ChatGPT成为热门话题。

从微观角度而言,ChatGPT是西方在数字科学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它与西方的当代艺术和社会形态是一体的,同时也是西方人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在科学各领域的一个缩影;从宏观角度来看,ChatGPT更是工业文明发展的结果,从第一台蒸汽机的发明到后来火车、汽车和轮船等机器的发明,如果说这些机器取代了人的体力工作,那么,电脑的发明便是对人类智力劳动的初步取代。而ChatGPT是基于计算机科学的算法,它能够将知识转换为数据,然后进行计算和处理,进而或将取代人类的智力劳动。

从这个意义来讲,ChatGPT的出现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取得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未来随着它的不断优化,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甚至会对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对于人类而言,科技的发展是不可逆的,它只会往前走,不会往后退,更不会消失,所以,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来拥抱它、接受它和研究它。

科技进步一直推动着艺术的发展。在西方艺术史中,科技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时期,那时就有人体比例和黄金分割等几何学知识的应用;到文艺复兴时期,又有透视学和解剖等科学知识的应用;在现代艺术中,色彩、光学和心理学等科学知识也被应用于艺术创作中。如今,数字技术常常被用于二维、三维电脑动画和数码打印立体数字艺术品的创作,目前还出现了由OpenAI技术创作的艺术作品,它能利用现有的艺术图像知识来生成艺术作品,其创新点取决于不同的组合,如古典绘画跟现代绘画的结合,样本的不同比重会带来千变万化的艺术作品。

在此之前,我们看到利用数字绘画和电脑绘画技术创作的表现主义作品,跟艺术家创作的表现主义作品具有同样的效果,甚至它可能比艺术家做得更好,至少在表达技巧和内涵方面可能会高于现有艺术家的平均水平。虽然也有人认为,由AI创作的作品缺乏人的情感、精神和意志,但随着科技的发展,AI也可能会突破这样的界限。正如当年AlphaGo打败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其工作原理同样是依靠深度学习,并以此来挑战围棋的极限。

从目前ChatGPT的表现来看,首先,它在与人类对话的过程中虽然在某些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共情能力,但它依然无法深度感知人的生存体验和生存处境,每个人仍具备独特性。其次,ChatGPT是滞后于生活的,它只能利用已有的知识,而艺术家是生活的第一发现者、第一感受者和第一表达者,具有更敏锐的观察力、感受力和发现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工智能会促使艺术家更加注重艺术的创造性,对于那些与时俱进的、愿意尝试表达新的生命感受的艺术家,依然具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艺术家,其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ChatGPT从2022年年底问世至今,由它引起的话题产生了很多热议,影响不言而喻。ChatGPT可能会对既有的分配制度带来挑战,科技越发展就意味着所需要的人力越少,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将会被ChatGPT所取代,人工智能将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有人担心ChatGPT未来会抢人类的饭碗,甚至过分夸大ChatGPT的负面作用,认为它会毁灭人类,但笔者认为这是杞人忧天,科技本身没有善恶之分,创造新科技的人的动机也是向善的,其发展跟人的生存并不是一种敌对关系,它对于人类的影响取决于人们如何使用它。

(受访者王端廷 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屈婷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