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三国》20年后,成君忆推出新作《你好,优诗美地》

2023-02-27 10:07:10 来源:纵览客户端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宋燕

图片1.jpg

2023年2月24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著名畅销书《水煮三国》作者、“管理学教父”成君忆首部自然文学著作《你好,优诗美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嘉宾们共同探讨了成君忆的创作从麻辣向清凉转向、北上广的城市焦虑与优诗美地的乡村清凉如何融合等热点话题。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青年报社记者李桂杰参加了新书发布会现场研讨。

图片2.jpg

2003年,有一本管理文学著作引爆书界,它就是《水煮三国》,作者成君忆。20年后,2023年1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成君忆的自然文学新作《你好,优诗美地》,引起了文学界、经管界、旅游界、乡村振兴界等多方人士的关注。

成君忆是一个极有传奇性的作者,这本书的来历也是非常传奇。

2018年成君忆来到湖北恩施野三关镇,被一条无名峡谷吸引住了,用书中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到达巴东火车站,就好像到达了春天。

他想把这种“春天”的感觉告诉更多人,在他的推动下,巴东县把这个无名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现在,这个优诗美地大峡谷已成为湖北以及华东长三角地区的热门旅游胜地。

同时,这种“春天”的感觉也激发了成君忆的创作灵感,就像《水煮三国》的跨界、出圈一样,优诗美地的“春天”感是多维、复杂而融合的,体现在《你好,优诗美地》中,就是成君忆自己的命名:小说体散文,也是一种跨界、出圈的多文体写作,有小说,有散文,有寓言,有童话……当然,这本小说的主基调是清凉,是成君忆从热闹的城市回归乡野后,像陶渊明、范成大一样一边耕作,一边思考,一边写作。

许多读者还对《水煮三国》的麻辣记忆犹新,那么,成君忆的这本《你好,优诗美地》的清凉又如何理解呢?与会嘉宾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成君忆则解释说,20年前,许多人是从乡村向城市进发,他们向往城市的繁华;而20年后,则是许多城市人正重返乡村,他们在寻找乡村的清静和安宁。在这本书的封底有一句话:人世间有两种生活,一种是北上广,另一种是优诗美地。

书的封面,则是穿越优诗美地大峡谷的世界第二高桥:四渡河大桥,被称为“天路中的天桥”,连接着北上广和优诗美地。

“人们生活在一个世俗的经济学社会,却又在内心深处盼望着一个纯美的桃花源。”成君忆说,“对于忙碌和焦虑的现代人来说,优诗美地无疑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一个疗愈的避难所。”

品尝过麻辣味的《水煮三国》的读者,一定不要错过《优诗美地》的清凉。

2023年是中国的兔年,春天来了,让我们带上这本书,像兔子一样到优诗美地撒欢去吧!随书赠送价值700多元的景区门票。

来源:纵览客户端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