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村歌”的创作故事

2023-02-24 12:27:09 来源:

在张家口万全区北沙城乡东南部的河川地带,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它的名字叫老龙湾。这里土地肥沃,环境优美,水资源得天独厚。每至夏风吹来,稻田如碧,杨柳拂堤;荷花胜火,蟹跃鱼飞,是万全人眼中的小江南,张垣人梦里的水乡地。

小村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善良。他们用智慧的双手,建成了一个桃源似的美丽宜居的小村庄。小村集农业观光与采摘、休闲旅游与度假、水上娱乐与垂钓为一体,2019年被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区。

张家口万全区文联曾组织作协会员,深入老龙湾村采风。会员们为此创作了许多优美的诗文,先后在万全区文联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万全区作家协会主席田丽,还为老龙湾村写了一首村歌——《龙湾水乡》,万全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鑫、青年词曲作者李明轩为它谱了曲。刘鑫与女高音歌手段娜一起,演唱了这首歌。

“童年的梦啊圆又圆,梦里有一个老龙湾。老龙湾湾在了洋河边,洋河水流过了我家门前。啊!梦中的老龙湾……”

我们希望,这首带着乡色与乡韵,富有乡土气息的村歌,能够走进人们的内心,唤起潜藏于人们心底的,那一缕缭绕不散的乡愁……(刘鑫)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