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成为一级学科,专家观点节选

2022-09-28 09:58:27 来源:美术报

●池长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次国家对艺术学科目录进行了调整,其中把书法列为一级学科,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动。书法从无学科归属到特色学科,再到现在与美术并列为一级学科,是一个质的飞跃。学科的设置关系传统、现在与将来,书法的传统地位毋庸置疑,它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必备修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标识。提升书法学科地位是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回归。中国百年来的学科设置与变革基本上是沿用了西方的学科体系,近年来学科的持续调整,体现出了我国在学科文化上的一种自觉,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书法学科的升格将带动书法学科快速发展,对今后书法在人才培养、行业发展以及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进入现代学科的教育体系与古代私塾的教育模式不一样。书法的社会功能的价值,从精英文化的角度,涉及到各种书体的研究创作和本体的艺术创作。书法学科近年来的发展也是显著的,但也存在借助美术平台发展的现象。书法专业长期挂靠在文学、艺术学、美术学等其他专业中,现在的书法学科发展现状并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变化,需要思考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优质教师资源是否短缺等问题。因此,建构现代学院式的书法教育体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也能看到书法学科从其他学科中慢慢独立出来,怎样在促进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完善书法学科的审美体系建构,是时代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课题。

●张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书协副主席)

书法以文字为载体,文字具有文学性,文学具有历史性,历史又具有发展性,所以书法本身除了用笔、结构、章法之外,还蕴藏着更深层的文化内涵,重视文化传承,以及书写内容的文学性价值,而这些是美术领域所无法覆盖的。美术学更多强调的是艺术,是在视觉层面,注重技法,强调创造。两者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把书法独立出来与美术并列,成为“美术与书法”学科,笔者认为这对书法发展将大有裨益,书法创作者对文辞的理解,对历史的理解,对书法“技”与“道”的理解,都会得到全面提升,将更好带动民族文化自信、美育传播、传统文化有效落地等。

●胡代林(四川基层书法工作者)

书法成为一级学科,这是一件大好事。书法艺术需要肥沃的传统文化的土壤和根植,不可孤立地当成一种“技术的传承”,而是涵养人生,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光大的千秋大事。与此同时,也引发我作为一名基层书法工作者,以及教育工作者的深深思考。书法学科,能像语文、数学那样受到足够的重视,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书法的学科设置、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的培养目标等诸多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加之,这是艺术类的教学,如何来评价,也需要好好思考的。我真诚地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多多调查、多多论证,拿出一个有效办法,落到实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