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华秋色图》赏析

2022-08-22 10:2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鹊华秋色图》是赵孟頫于元贞元年(1295年)回到故乡浙江时为好友周密所作的纸本水墨设色山水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它描绘的是山东济南东北华不注山和鹊山一带秋景,画境清旷恬淡,表现出恬静而悠闲的田园风味。

作品采用平远构图,再以多种色彩调和渲染,虚实相生,笔法潇洒,富有节奏感。画面由远景、中景和近景三部分组成,近景为数株杂树,立于洲渚之上;中景为丛树深林,房舍隐于其间,几个渔民在劳作,或撑篙、或扳网,还有一人策杖漫步在田野,远处可见散放着的牛群;远景为两座山峰,彼此遥遥相对,右边是华不注山,呈锥形,左边是鹊山,呈半圆形。图中远、中、近景交融,整个画面洋溢着田园牧歌般的恬静气息。

在色彩的运用上,两座山峰为淡花青色,幽静深远,其他诸景如洲渚、树木等多施以深浅不一的青墨色,房屋、牛群和一些枫树则用朱砂、赭石、藤黄等色,可谓冷暖交融。房舍人畜、芦荻舟车均精描细点,再渲染青、赭、红、绿,设色明丽清淡,风格古雅俊秀,作者创造性地将水墨山水与青绿山水融为一体,笔法灵活,画风苍秀简逸,既显示出秋的清旷高洁,又呈现出人的和乐安详。

除了赵孟頫的画境,不得不提的还有画面中那大量的题跋和印鉴,收藏印更叫人应接不暇,以乾隆和明代收藏家项元汴为多,据此可知此画曾为文征明父子、项元汴、宋荦、 纳兰性德、梁清标等名流收藏过,后入清内府并被编入《石渠宝笈》成为皇帝的心爱之物。

在《鹊华秋色图》中,作者以深湛的笔墨功力诠释了放达的山水意境,不仅丰富了文人山水画的表现手段和内涵,更初步确立了元代山水画坛清远自然的整体风格和蕴藉典雅的审美格调,为后世的中国山水画奠定了基础。(美周)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