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 这所大学传承16年

2022-07-21 14:57:3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7月1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2022年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暨“悦临经典”大学生假期书法临摹打卡活动开笔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

吕九如、文占绅等十余位退休老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吕全斌,陕西省书协副秘书长雷婉萍,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雷世斌等校外友人,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白重暄、陇县中学李健顺等校友,李继凯、王双怀等十余位在职教师,共同为2022级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为2022级新生耶嘉蓉发放今年首份录取通知书并宣布2022年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开笔。

游旭群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学校坚持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的第16年。16年来,手写录取通知书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有学校的在职教师,有关心学校书法传承的社会文化人士,还有感恩母校的校友。这份费时、费工、用心、用情的录取通知书是学校的老教授们用毛笔一笔一画写成,饱含着老师们对新生的关爱。通知书配以汉泥封印和剪纸剪影的设计,展示着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印记,传承着历久弥新的国粹经典。

2007年国家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学校深感责任重大,启动了一系列教师教育改革,力求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手写录取通知书作为一系列教学改革的先导,是开学第一课,是“育人”的前置课,希望从入学开始就唤起大学生对书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16年来,手写录取通知书持续改进创新,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的布纹纸,再到柔韧而浸润的宣纸,现在的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很多同学都会装裱珍藏。这份独特的录取通知书,传递着文化自信,成为同学们心中的骄傲。

校友代表白重暄在发言中表示:“在毕业30多年之后,能用当年老师所传授的技艺,发挥一技之长,为学弟学妹们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感到光荣和幸福。我对书法的热爱,有相当一部分是受影响于母校和母校的老师们,师大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特色的文化传承,由传承而创新,相信学子们在陕师大一定会收获美好未来。”

今年学校大幅扩大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招生规模,共计划招收650名,招生规模位居六所部属师范大学之首,2022级新生代表耶嘉蓉便是其中一位。“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对每一位学子智慧的启迪与理想的浇灌者,是学生的引路人,责任重大,来陕西师范大学读书,我要勤奋刻苦,锤炼本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服务国家基础教育。”耶嘉蓉说。

据悉,2022级的录取通知书延续了往年古朴的风格,并在原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西部红烛,两代师表”,是对新生的期望,也是学校的担当,是建校78年来学校怀抱教育强国之志,对国家、民族,对教育事业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和真实写照。“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唤起新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篆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八个大字,勉励学生勤奋钻研,恪守正道,立志成长为学识扎实、品德高尚的国之栋梁。通知书内页宣纸四周印有双凤衔灵芝图案,取自学校教育博物馆镇馆之宝“双凤纹空心砖”,寓意美好祥瑞。今年连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还有去年金秋特制的银杏叶题字书签,每一枚银杏叶书签都题写着在校师生对2022级新生的殷殷祝福,每一枚都独一无二。

开笔仪式上还展出了纪念卫俊秀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师生书画篆刻作品70余幅,在校师生通过学习卫俊秀先生雄伟博大、气吞山河的书法,领悟先生博览群书、才高德劭的“博雅”精神。参与学校“悦临经典”假期书法临摹打卡活动的大学生代表现场临帖,书写纪念书签,书签主体内容是学校已故著名学者、书法家霍松林先生所作《陕西师大赋》摘句,以“楷书四大家”之一的元代赵孟頫小楷字体集字而成。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同学们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这项由学校教务处、砚友书画社联合组织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同学们利用假期临摹习字,提升书写能力,参与热情很高,累计已有5000余人次参与过此项活动。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