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鲠——赵洁作品展”10日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2022-07-11 18:38:41 来源:河北艺术网

河北艺术网讯(王惠)7月10日,“鲠——赵洁作品展”开幕式于石家庄美术馆举行。“鲠”是赵洁继2021年“鲲化”之后的又一个展,集中展出近两年来创作的水墨、雕塑和装置作品。

现场出席的嘉宾有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南通大学副校长樊小东、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石家庄美术馆馆长王稳苓、《美术观察》主持阴澍雨、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蒋世国、河北画院雕塑院院长黄兴国、河北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石家庄美术馆副馆长曹凤祥、河北画院副院长王立明及河北省艺术界众多人士出席本次开幕仪式。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同质化的鱼骨在江南蓝印花布上有序接连的顺流而上;在展厅中央垂悬挂置着两条巨型鱼干,在其周围,被切断了的鱼重新拼接、《鱼鲠图谱》中仿佛X光透视般的鱼和鱼骨都是赵洁自2020年以来对疫情和生活的思考。

策展人黄君辉评价道:“赵洁的视角是冷峻而独特的,别人的鱼游动在水里,他笔下的鱼是凝固的,无惯常之态,鱼亦非鱼,已经是一种超越物种和审美的形态,成为一个文化和哲学意象,蕴含着赵洁对于人类荒诞的生存状态的思考,或许我们都是一种食物链的一环,从远古蛮荒中走来,又在向未知和变数的天地走去。既是野游也是放逐,既是狩猎也是祭祀。” 这些“对于生存状态的思考”和“鱼亦非鱼”尤其可在第二个展厅的大型装置作品和水墨作品中窥得端倪。

不同媒介的探索是赵洁作为艺术家的持续耕耘和勇于尝试,对于同一主题“鱼”的形象近些年也在一直变化。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美术观察》栏目主持阴澍雨写道:“艺术家会创造一种特定的图式,反复锤炼、 推敲、强化,使其不断地完善、演进,并具备鲜明的个体特点。这种图式也许是来自客观自然物的呈显,也许是来自内心世界的主观塑造。它是艺术家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向内探寻到艺术家的心灵深处,向外扩散到人类生存的无限空间。所以如何创造这样的一种图式,是艺术家的首选课题,也是一个艺术家走向成熟的标志。赵洁的“鲠”即是他近年创作的典型图式。这源于他多年水墨创作中对于“鱼”这一题材的演化,鱼的形象由完整的自然形象逐渐变成了骨头,或者干瘪成了标本。艺术家想传达给观者什么呢?纸面上游泳的群鱼,固定成了单一的形态,不同的品类只剩下的是不同的“鲠”,徒有铺张的身体轮廓,已不再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定格在那里的犹如化石一般的形象,仿佛又揭示着某种瞬间的永恒……观者的解读,也许无法准确直达作者的原始意图,但这些特定的图式带来了无限持续的想象空间,也暗合着作者的心灵世界。赵洁的绘画语言在多年积累中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一套体系。他用色、墨具细的地描绘对象,形成拓、印的效果。与传统绘画的水墨形态相比较,很显然他弱化了具体的笔墨表现。但当深入细节地观摩作品时,却又可见他精准叠加的痕迹。可以说他对传统绘画丰富的技术元素已经选择性的进行了转化和继承。所以他的绘画语言不是凭空杜撰的,亦有其来源与出处。当代水墨有着丰富和广阔的创作空间。它一头连接着久远的中国绘画传统,另一头又伸向不断前进延展的观念更迭,所以它具备无限的可能性。我也期待着赵洁在这个空间当中,有更多精彩的、超出想象的创造。”

“鲠——赵洁作品展”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和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由石家庄美术馆以及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当代中国水墨研究所承办;协办单位为山东向尚轩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河北谦光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风云美术学校、石家庄披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北元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7月24日。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