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设定!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又有新突破

2022-07-08 10:02:25 来源:河北省文联

近日,河北省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授权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冀职改办字〔2022〕19号)、《关于印发<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动漫游戏设计专业高中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的通知》(冀职改办字〔2022〕16号)、《关于印发<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艺术创意设计专业高中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的通知》(冀职改办字〔2022〕17号),这是河北省艺术系列制定的2个新的专业,在河北省属于首次设定,标志着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有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动漫游戏设计专业在全国文联系统职称评审工作中开创了先河。

河北省文联职改办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广泛地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座谈交流,首次修订了《河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条件》(试行))(下面简称“条件”)。本次修订围绕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坚持党管人才,遵循新文艺群体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好职称评审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不断激发新文艺群体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工作。

本次修订依据2019年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文旅厅下发的《河北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试行),有以下几个创新突破: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新“条件”对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新文艺群体,要求每年完成不少于2次的线上或线下培训。二是破立并举,畅通绿色通道。新“条件”对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新文艺群体,要求每年完成不少于4次的文艺志愿服务,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学历、年限等要求并根据新文艺群体特点去掉了“年度考核”基本项。三是探索新型职业领域引领方式。积极探索在发展势头良好、评价需求旺盛的新型职业领域两新人员的引领方式,即,增设艺术创意设计师、动漫游戏设计师2个新的专业。目前评审专业为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的编剧、导演、作曲、演员、演奏员、指挥、舞台技师、美术师、摄影(像)、录音、剪辑、舞美设计、电影放映、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等14个专业,评审层级为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高级及以下职称。

6月29日,2022年河北省专业技术人才工作视频会议在河北省人社厅召开。河北省人社厅职改办宣布正式授权河北省文联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来源:河北省文联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