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里的青年策展人

2022-05-10 16:44: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成长为策展人

中国美术馆虽然有近60年的历史,但是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因为没有引入现代意义上策展人的工作机制,更缺乏现代美术馆的策展理念,致使以学术研究为基本、有意识进行策展实践,实际上只是近20年的事情。这一转变的重要契机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培养了很多美术学专业的毕业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进入美术馆工作。正是这些青年学者在展览、收藏和研究工作中转型为策展人,推进了美术馆展览等各项工作的专业化。与此同时,策展人概念的引入和快速发展,各大美术馆和艺术机构都在强化策展意识,代表性的如2002年广东美术馆主办和策划首届“广州三年展”,使在美术馆领域设立策展机制的共识,逐渐深入人心。熟悉美术馆领域工作的人都知道,中国的美术馆普遍很年轻,在这个行业内活跃的多是青年人的身影。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不负青山——中国美术馆藏建设美丽中国题材作品展”展览现场

得益于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很多入职中国美术馆的青年学者被培养成为专业能力很强的策展人,在美术馆展览、研究、收藏、教育、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中国美术馆没有设置独立的策展人岗位,但具体展览项目的实施工作,却处处凸显出策展的属性,诸如学术邀请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等,执行者都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策展人。

一般来说,美术馆会根据青年策展人的学术背景分配不同的展览项目,这不仅有利于展览项目的执行,也能促进其学术研究的增益。以展览内容区分,美术馆的展览主要可以分为主题性、专题性的综合展,还有重要艺术家的捐赠性、总结性、回顾性的个展等。其中主题性展览内涵非常丰富,更偏重于宏大叙事的政治性、历史性,需要动用大量重要的藏品资源,要求策展人对历史非常熟悉,对代表性作品要非常熟悉;专题性展览更偏重学术性、研究性,要求策展人有问题意识,对整体的展览逻辑结构和美术史叙事有宏观的把握,能够提出真问题、好问题,对美术史研究有较大促进作用;重要艺术家的个展主要是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产生重要影响、取得重要成就的艺术家举办的展览,偏向于梳理其各个时期的创作和艺术思想,偏重于通过个案充实整体的美术史研究的角度去策展。

策展人的基本素质

要有美术史知识。策展工作的基础是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知识,要非常熟悉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现状,具备丰富多元的视觉经验和思想经验。我所熟悉的很多策展人都是美术史专业出身。策展既可以是将自身学术研究的成果视觉化,也可以是通过一个图像谱系进行梳理和系统性呈现,由此发现新的研究课题。一般来说,后者较多。策展人要对中外美术史研究的新成果保持关注,这些都能为我们在展览主题的设置和策划上提供很多帮助,能够把握住热点,策划出广受关注的优秀展览项目。事实上,很多好展览都需要策展人首先有长时间的研究和积累,对相关学术成果进行综合性梳理、归纳,同时收集和整理适合展览主题的作品信息,再在合适的时机拿出自己的方案。

要多看展览,关注相关研究的新成果。策展人尤其要积累更为丰富的视觉经验,去我们所熟悉的公立和民营美术馆以外,还要到收藏古代艺术品的博物馆,去展示当代艺术的画廊、基金会等机构,去各种实验空间和替代空间看展;除此以外,还要去国外的博物馆、美术馆看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展览,通过观看,建立一个宏大的视觉和图像体系,这样能够让自己策展的主题获得一个广阔的全球性的艺术史的空间维度。在这里,作为青年策展人,我们更要清晰地认识到,展览资源的有限性,我们要珍惜这些宝贵的社会文化资源,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要严谨推敲,为国家、为民族、为历史甄选好作品,要准确和深入地切入展览主题,不能不痛不痒。

要撰写好展览文字。要让观众在展厅中更好地认识作品,就需要策展人撰写相关专题的研究文章,撰写言简意赅的展览前言、篇章起首文字和作品介绍。一般来说,展览的前言会指出策展的起因和初衷,阐述展览的价值和意义,并介绍展览的基本框架和内容,以及致谢信息等。写好展览前言非常重要,这是观众对展览获得一个概括性认识的主要渠道。一般来说,为了让观众能够获得更丰富的视觉体验,展览都会根据不同逻辑,将内容区分成几个篇章,每个篇章的起首文字是观众更进一步认识展览的基础。同时,要尽可能为观众提供展览作品的释读文字,尤其是偏重于历史性和主题性的展览项目,提供准确的作品介绍文字非常必要,至少应提供部分重点作品的说明。

要编辑好展览图录。展览时间都是有限的,展览图录可以帮助无法来现场参观的观众一饱眼福,同时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可靠的文献。一般来说,展览图录在展览开始后编辑更好,这样可以收录更多相关的图片和文献资料。展览图录除了收录展览作品的图片、作品信息,以及展厅中出现的文字以外,还可以撰写并编入更多的专题研究文章,收录展览开幕活动、学术活动的照片和纪要,收录展览现场和一些相关展览的评论文章,力图为读者提供关于展览的全面的资料。展览图录的文字可以是中英文对译,这样能让其获得更广阔的传播空间。同样,展览图录的设计和印制也要追求高品质呈现。

追求准确,注重价值和意义

青年策展人的优势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更多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拜访艺术家工作室、参观展览、听学术讲座、阅读、写作,获取知识、积累经验。相较而言,青年策展人在知识维度上会更有开拓性,会对新的艺术现象和潮流更敏感,这些品质都十分可贵。在这一点上来说,我们既要注重对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进行研究和展示,但美术馆更要面向未来,青年策展人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通过策展,推出更多好艺术家和好作品,尤其是要为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构建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因此,在策展上,要选择更合适的展览方式,而不是追求新奇。的确,很多展览项目风靡一时,但徒有其表,内在精神性匮乏。美术馆面对的观众是非常多元的,作为策展人更要兼顾展览、研究和公教活动的结合,在展览策划时要制定公教活动的方案。我不太主张简单的、局部的互动,而是要把经费用在刀刃上,要构建一种贴近展览主题的氛围,这是一个大的、整体的视觉空间的互动。关于新的艺术现象和艺术潮流,我们也要保持冷静的思考,要能辨析出其核心的有思想深度的内容,为我所用。策展要追求准确、朴素,积极寻找有思想价值的主题,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将有限的展览资源用于更有价值和意义的展览策划。

(作者魏祥奇 系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