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行色中我们能读到什么有效信息?

2022-05-05 14:47:59 来源:美术报

国际色彩权威机构潘通(Pantone)在2022春夏纽约时装周之后,发布了本季的流行色趋势报告,包含10种首选流行色以及5种当季主打的核心经典色。依据潘通色彩机构专家的阐述,2022春夏季纽约时装周的色彩,反映出在历经变动不断的大环境下,人们对平衡的渴望。这些色彩显示人们对舒适及安全感的需求,满足人们停留在熟悉圈里的欲望。与此同时,自由自在的乐观精神与一种新的解放感觉,在活泼显眼的色调里释放出来,抚平人们对随兴、欢乐的渴求。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在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光影装置《天气计划》有着强烈的色彩感染力。

潘通色彩机构的行政总监Leatrice Eiseman(莱亚特丽斯·艾斯曼)表示,2022春夏季的色彩一并带出对舒适的熟悉感和欢乐的冒险性这两种对立的渴望,可以自由组合搭配,展现出个人化风格与随兴的色彩主张。

今年流行色有种朦胧感

中国流行色协会总设计师招霞认为,今年春夏,是一个特殊的季节,但不管怎样,都要从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开始,早晨的天空是朦胧的,模糊的空气和水带给我们智慧。这一组色彩是国际流行色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春夏色彩系列主题之一:朦胧。它以三个天空下的蓝色展开了一组类粉色的搭配组合,模糊而轻灵的色彩,安静且愉悦,给人清凉抚慰的印象。

詹姆斯·特瑞尔的作品《罗登火山口》,光线与色彩在别样的空间里完美的结合。

潘通发布的2022年春夏空气感的棉花糖蓝和水润凉爽感的冰川湖蓝,在应用时,蓝色互搭配,或与白色、浅黄色组合,展现出清新自然的随性感。蓝色或与这组中的红泥灰、搭配亚麻棕搭配,增添了另一种情绪和气质。颜色的应用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设计师们尝试用各种面料或版型来演绎某个颜色。

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执行所长、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副主任郭锦涌教授认为:“好看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单讲好看的话,就是价值观和判断力,就是想要传达和表现什么样的情绪或氛围,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想追求和谐就是同色系同类色,有微小的色相差异;想活泼就要对比一点,想浓烈就直接是撞色。所以无论哪种搭配组合都是可以达到好看为目的。”

其实在中国也有不少这样的权威的预测机构,如中国流行色协会,几乎年年成为业内色彩趋势的风向标。这就不得不提国际流行色委员会(INTERCOLOR),他是每年全球色彩流行趋势的源头及首发组织,于1963年成立,由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家发起,目前共有17个成员国,中国流行色协会作为中国唯一代表,于1983年加入国际流行色委员会,其各成员国每年提前24个月共同制定国际色彩流行方案。

中国流行色协会作为全国性专业协会,其专业指导为中国科协,肩负着中国色彩事业发展的重任。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就坚持通过色彩研究、专业服务、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我国色彩学科的建设,引领时尚生活方式,推动中国色彩走向世界,把握时尚话语权。

在招霞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产品色彩成为大众消费者关注的因素,同时,也成为生产制造企业创新设计的核心。

未来要建立自己的话语权

流行趋势是随着审美的多元化、消费的升级和物资的丰富,它对实际的消费引导和趋势影响,是逐渐减弱的。目前针对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品牌,都会推出自己的流行色。“潘通历届的流行色,更多的是变成了行业的一个主张,或者是色彩观念的展示,而对实际的现在的消费影响已经是越来越弱了。”郭锦涌表示:“我们现在并不像以往物资匮乏、选择比较窄的时候,会受到流行色的影响。在如今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大家都在追求个性或独特身份建构时,就有更多的选择。从个体的消费经验上来看更多元了,人们的选择更多的是关注自己适合的形象打造,或塑造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Tiffany&Co在美国加州比佛利山庄旗舰店展出了黄色钻石主题装置,并限时推出黄色系快闪活动。

对于普通人也好,或对于真正追求时尚的人,流行色更多的是个性化的体现,是作为一种参考。真正人们在消费的时候,其实已经弱化它的参考标准。可能在有一定的话语权,国际上色彩体系有很多,比如德国的劳尔(RAL),它主要是针对工业的,其实背后就是要推自己的色彩体系。从专业角度及市场趋势来讲的话,流行色更多的是对于自己色彩体系的主张,引领趋势或建立一定的话语权,引起大家对品牌色彩体系的关注。

未来我们要建立的就是自己的话语权,文化的话语权。在郭锦涌看来,潘通就是通过文化输出,来带动其背后的产业。流行色当时的出现,就是在国内还没有色彩体系的情况下,引入美国的色彩体系潘通,说实话它并不是一个非常完备的、基于视觉的、科学的体系。流行色更多的影响和意义就是一个标准和参考。

CNCS(中国色彩系统)是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联合国际国内色彩专家和机构,经多年精心调研而开发的色彩体系,力求为服装设计师和相关机构提供当前最时尚的色彩信息和色彩管理解决方案。然而中国色彩系统明显在国外推的时候会碰到一些壁垒,所以就在几年前在上海成立了COLORO,是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研发,并与全球权威趋势预测机构WGSN(Worth Global Style Network)的母公司英国Ascential集团联合,向全球市场进行应用推广的一个革命性的色彩体系和颜色标准。

将色彩标准化为品牌出谋划策

色彩已成为品牌最重要的视觉传达工具之一。品牌逐渐将重心转向虚拟体验,纷纷以数字色彩营造震撼体验。奢侈品牌正在利用色彩感染力吸引年轻消费者。

郭锦涌向本报记者表示:“COLORO现在主要在做的就是把色彩的标准化统一起来,标准化可以做到更科学、更系统、更准确。更科学,就是色彩的编号,是根据我们肉眼对于色彩的感知来进行编号的;更系统,就是先搭建出完整的色彩系统,然后再把相对急需的色彩给列出来。另外它是在全球布局,所以很多快消品牌已经在选择COLORO作为色彩的标准。它可以把供应周期缩10-15天,对于快销品牌来讲的话,这个时间是非常有价值的。目前色彩更多的还是在应用端,我印象中安踏、阿迪、耐克这些也有应用整个COLORO色彩体系。”

据了解,目前COLORO已成为包括Anta、BSD、Fila、Gymshark、Kappa、LINING、NIKE、PUMA、Skechers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品牌的指定色彩应用体系,并为众多品牌提供色彩培训。再如2021年,天猫趋势中心首次联合权威色彩机构COLORO发布五大流行色:樱花粉、金盏花橘、环保灰、薄荷绿、智能蓝,同时联合李宁、Alexander Wang、Sandro、密扇等十余家服饰品牌,推出流行色新品。“同样用尺子打比喻来讲,原来可能是以尺为单位的,COLORO色彩体系现在就是以厘米、以毫米为单位来区分这个色度,就是准确和更快。”

色彩在驱动消费者情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后疫情时代,色彩或成为品牌体验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消费者纷纷寻求感性化的虚拟及现实体验,色彩势必会越来越受重视。

色彩与光媒介的强强联手

纵观全球,艺术设计体验仍然是文化渗透与超脱现实的关键部分。对于许多创意人士而言,色彩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表达手段,也是增强作品影响力、传递作品意义的重要工具。

在一些沉浸式的展览当中,有很多艺术家或设计团队,会以非常出挑的色彩来吸引眼球。确实现在当代艺术对我们的生活的介入,已经到这商业化的运作模式,比如说日本团体teamLab,典型的运用光色等多媒体的语言打造多感官体验,视觉上色彩是非常斑斓的。又如现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展出的日本摄影师蜷川实花的影像作品,浓烈饱和的色彩融合迷幻的光影,亦真亦幻。这些以色彩为拿手招牌的作品,毋庸置疑获得了众人瞩目。

郭锦涌表示:“我们现在提一个概念,就是光色融合。它不光是色彩,而是将光的设计跟色彩的表现结合在一块。说到底,色彩它是进入到人眼中的光线对视神经的刺激,产生的生理反应,所以我们感受到的色彩,都是看到的能感受到的具体光线引起的。现场的震撼这种场所感、包围感,是印刷品很难达到的,也是电影电视等媒介所不能体现的。”

当代艺术家里,擅长演绎颜色的“好色之徒”有不少,大名鼎鼎的如美国当代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他的作品《罗登火山口》位于美国亚丽桑亚州北部的彩色沙漠,从1979年开始耗费四十余年,将其改造成一座裸眼观测天文台,光线与色彩在别样的空间里完美地结合;还有丹麦裔冰岛籍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擅于在作品中使用光与色,2003年他在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的装置艺术作品《天气计划》,创造出太阳的幻像,橘黄的光色营造出巨大的落日,震撼至极。当下更多的趋势是色彩与光媒介来联合表现,而在现实体验与数字体验相融合的现状之下,色彩的感染力和感官冲击力势必会加强。(美术报 厉亦平)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