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亿港元,香港苏富比2022春拍“现代艺术晚拍”收官

2022-04-28 11:16:33 来源:

4月27日晚。万众期待的香港苏富比2022春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如期举槌。最终36件拍品,总成交额5.43亿港元,成交率为94.29%。其中,48.6%的拍品高于估价成交,共诞生2件亿元拍品、7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李华弌、黎谱、安德烈·布拉吉利、阿曼德·萨达利等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为满足藏家对顶尖现代艺术品的强烈需求,今春,苏富比持续深耕现代艺术市场,更系统化的呈献东亚、东南亚以及西方现代艺术。而高端艺术品的频频出现,可说是极为难得。首登亚洲拍场的毕加索《多拉‧玛尔》肖像;拍场上绝无仅有的吴冠中桃红色主调油画《红梅》;电影大亨邵逸夫珍藏30年的陈逸飞《夜宴》;五十年来首度亮相拍场的夏加尔《牡丹》以及枚中栨、古拿温、钟泗滨、勒迈耶等东南亚现代艺术名家作品喜创佳绩。单价较高的西方现代艺术与门槛较低的东南亚现艺术在亚洲市场形成良性互补状态,为藏家带来更多机会。

《多拉‧玛尔》夺魁,毕加索顶尖佳作需求强劲

领衔本场拍卖的拍品为1.694亿港元成交的毕加索《多拉‧玛尔》肖像,该作首登亚洲拍场以1亿港元起拍,经过8口竞价,以1.45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以1.6942亿港元成交,创毕加索作品亚洲拍卖第二高价,再度印证毕加索广泛的市场号召力。毕加索是西方现代大师里面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无论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在全球的知名度都无出其右。去年,香港苏富比三度呈献现代大师毕加索之战后巨作,包括《斗牛士》(1970)、《男子半身像》(1969)与《抱膝女子》(1954)三幅横跨近二十年创作时期的精彩肖像,全数均以破亿港元成交,屡次刷新艺术家的亚洲拍卖纪录,引证亚洲藏家对毕加索的顶尖佳作需求强烈。

巴布罗‧毕加索《多拉・玛尔》油画木板,1939年作,60 x 45.5 公分

吴冠中《红梅》领衔华人艺术家作品

本场第二高价由1.04亿港元成交的吴冠中《红梅》夺得。《红梅》是艺术家油画创作的顶峰时期,七十年代初期以盛放梅花自况的自画像式巨作,也是在国际拍场上绝无仅有之艺术家桃红色主调油画。作品的创作年代非常关键,代表着他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重新出发,展现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该作以6500万港元起拍,经过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8800万港元落槌于66号电话藏家,加佣金以超1.039亿港元成交。成为本场中最高成交的华人艺术家作品。

吴冠中《红梅》 油画画布裱于木板,1973年作,89.6 x 70 公分

本场中的另一件吴冠中作品《西双版纳村寨》以1368.5万港元成交。另外,本场中朱德群、赵无极、李华弌、王怀庆等华人艺术家作品均成功易手。其中,朱德群《迎风》3425.5万港元超高估价成交,李华弌《不老》以1247.5万港元创纪录成交。

邵逸夫珍藏5件拍品100%成交

本场的焦点拍品,还有电影大亨邵逸夫爵士珍藏30年的陈逸飞经典杰作《夜宴》以3500万港元起拍,以4500万港元落槌于苏富比亚洲区现代艺术部主管郭东杰手中的45号电话买家,加佣金以5452万港元成交,夺得本场第三高价。“陈逸飞《夜宴》是艺术家人物肖像作品中最顶尖的一幅,也是人数最多的音乐家系列作品。《夜宴》显示了他自从八十年代赴美发展以后,在九十年代中期回归中国,无论是在其事业及艺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同品仅见于重要国家博物馆、私人美术馆与机构收藏。因此《夜宴》对藏家来说无疑是极具收藏价值的。”《夜宴》曾于1992年被邵逸夫爵士以近港币两百万高价投得,不仅打破艺术家的拍卖纪录,更创下当年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如今增值,印证了陈逸飞广泛的市场号召力。

陈逸飞《夜宴》 油画画布、1991年作、137 x 208 公分

来源: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