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形式融合下的特色之美——谈徐里绘画的美学意义

2022-04-13 10:33: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当下艺术繁荣的时代背景中,大凡去欣赏一幅绘画作品,能给观者呈现一种美的享受,足矣。如果能赋予一种学术性的启示,向观者展示一个时期的创作成果,确立在书画领域的美学价值,才是艺术发展的希望和目的。观察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近几年的艺术创作,从他对物象写实上的深厚绘画功力,到写意中的艺术蜕变;从学院派的规范程式,到对艺术改造和创新的探索,能够体现的是他绘画里程中传递出的美学意义。

悸动(油画) 徐里

徐里的绘画艺术打破了西式油画的内核,从传统的绘画精神延伸到时代面貌,是中西文化融合中的一种艺术碰撞。徐里绘画的美学定位在于,当某种绘画手段不能满足时代的审美需求,就要通过洞察世界与艺术实践去拓展新的视野,以抽象和最朴素的意象融合表达方式,把世界观和价值观带入艺术的创作理念,从而起到引领艺术变革的价值,呈现出个性化的、具有时代审美意趣的笔触,立足传承又不拘泥于传统的绘画技法,在时代复杂的艺术变革中催生一股清流,建立新的艺术主张和表达效果。

徐里的绘画艺术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示,传递的是他对时代审美精神的表述。从《西藏系列》的绘画图谱看,他早期的创作就呈现出独特的审美与哲学理念相结合的面目,以人物抽象化表达一种精神内涵,让抽象意义自然延伸到传统的绘画领域,从而确立了艺术面貌在紧密更迭中变化,其意义早已超越了宗教和民族,而是把人性的精神气质融入艺术。他的山水绘画在表达方式上开拓了新的思路,从艺术的角度表现出物象的抽离感,让具象的山峦沟壑及烟云和树木意象化,并且附加了个性的艺术思考,让创作自然引申到一种哲学的高度。他多数绘画作品看似中西融合,实质上是民族文化与西式美学表达方式的一种碰撞,其效果是将艺术放到自由与多元化的繁荣中。当代绘画艺术不断更新,对徐里绘画的美学定位,是寄望能够理性而系统地审视艺术面貌的多元性。当今面临各种流派与繁杂的艺术表现形式,所以,一种新颖的绘画以无界限的形式和观者对话,才会产生真正的艺术观点与审美现象。

绘画艺术传达的是一种精神寄托,往往以借物抒情的方式体现在作品中。纵观徐里的绘画,他同样借用物象抒情的方式来抒发自己心中意趣,但他的山水绘画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精神,而是对时代审美的诉求,更是一种对未来艺术追求的象征和情感寄托。当人们在“程式化”的艺术展示中落入了审美疲劳,渐渐会失去对艺术价值评判的敏感性,这就需要对所展示作品具有诚实的美学定位,重新树立起对当代艺术发展的信心和追求。徐里的绘画艺术恰恰代表了一种精神象征,体现了创新途径中的时代审美需求。他创作的系列作品,传达了“道法自然”的审美态势,形成一种从自然境界中舒展开的想象魅力。无论是现在或是未来,不可否认的是,徐里独立的绘画格调、热情奔放的笔触风貌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天清远峰出(中国画) 徐里

无论是挖掘西藏厚重的精神内核,或是描述江南的温润与清秀,徐里作品的灵魂深深扎根进自然生活。尤其他的系列人物意象作品,尽管借鉴西方的抽象意识,却将中国元素和当代语境完美结合。他的绘画风格本身具有很强的形式感,但其作品精神内核贯穿的是“笔墨”功力,而捍卫的艺术理念是中国画元素。缺失笔墨功力的艺术往往无生机可言,更别说具备长久不衰的生命力。徐里的绘画恰恰在于他的笔墨功力,他支撑艺术创新的基础在于深厚的美学理论和扎实的绘画功底,所以他的作品无论艺术内涵或视觉冲击都达到共鸣的效果。从油画到中国画、从抽象到意象、从人物到山水,他的作品继承的是几千年民族文化的精髓。无论实践于中国绘画的传承或对西式审美的融合,他都将笔墨的着力点聚焦到了大时代背景下,在艺术激烈的碰撞环境中去寻找新的美学意义。

事实上,观摩一位画家的艺术风格,主要是看他作品的创造性。如果展示的作品是建立在传统的经验上,笔墨与构图都源于对所学的临摹,缺失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则很难去发现其间的艺术价值。徐里绘画的艺术定位,是剥离开传统的绘画程式,从作品中体悟技法与精神的统一,他的作品首先体现在创造的价值上。从艺术的角度去梳理徐里的创作过程,让观者在一种新颖的视觉里去认知艺术的创新,从而以当代的审美观形成对他绘画艺术的全新解读。通过梳理他绘画中的创作理念,在对他作品的探求和分析过程中,会发现其具有很深的研究价值。(乔维)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