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的回望与留响——《保定美术二千年》评鉴

2022-04-13 15:18:08 来源:河北艺术网

植根于悠久的冀中文化沃土,贠冬鸣、林宇新编著的《保定美术二千年》,既是艺术发展的文明史,也是艺术家心灵史,真实记录保定各个时代的艺术光芒,充盈着对已往历史的温情与敬意。尤其是对一百余位当代保定美术和画家的概论,以鲜明的精细化、个性化特色,探索美术在当下数字化时代思考,阐述了编者眼中区域美学的精义所在,开拓了燕赵美术的新视野,全景展现了保定美术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丰碑。可以说,本书作为一项立足当代、回望历史又着眼未来的文化工程,既是一部具有宏博之思的美术著作,也是一部艺术理论的精品力作。

《保定美术二千年》

展现千年风雅的艺术气魄

吹开两千载艺术史的迷朦烟雨,保定美术的风流人物逐一被请出场。自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时代起,如国家美术馆藏陶制《虎头形水道管口》,以及《蟠龙立凤纹铜铺首》《铜人》《阙形铜方饰》等等,都是中国美术史的重要作品,像魏晋北朝曲阳北岳庙石雕,唐代郎余令画作《历代帝王图》也都是闪光的传世之作。《宣和画谱》记载的五代后唐胡瑰和胡虔父子、天才艺术家宋徽宗皇帝、元代刘贯道等,在美术史散发着溢彩流光。从700多年的莲池到后来的“莲池画院”,曾是由文人雅士结诗书画社重要场所,齐白石曾创作《莲池书院图》,王雪涛、黄胄等皆曾在此开讲授教。民国至新中国诞生,名重画坛者更是层出不穷。可以说,《保定美术二千年》从“文化观、美学观、时代观”出发,用全景式方式展现保定的艺术发展历程,以一种史诗式的艺术气魄和力度喷薄而出,展现了众多艺术家之间的智慧对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延绵的文化根脉,完成了对区域美术史的一次前无古人的宏大叙事。

古代帝王图(局部)书籍收录

于历史长河中徜徉,感受千年艺术瑰宝无垠魅力。在时间上,上卷部分,在两千多年的巨大跨度里,上启汉唐盛世,经过五代、两宋、明清,余绪绵延至民国,编者通过缜密的艺术回望和梳理,以古代美术人物及其作品表现为主体,划出了文化的发展绘出清晰的轨迹,还原了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让该书具备了深远的纵深感。下卷部分,对于现当代画家的介绍,在绵延百年的保定文化艺术的理解与认知基础上,叙述了画家的艺术贡献和艺术特性,看到保定美术的“高原”和“高峰”所在,进而就这一时代和城市提出的文化符号拥有独立的思考和表达,阐述出保定特色、保定风格、保定气派。

元明时期  曲阳三霄圣母殿壁画(局部) 书籍收录

尽管古人有“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封建纲常,但却阻挡不了中国美术不断变化、不断创新的历史进程。所以在空间上,有土生土长的艺术家,也有曾在保定工作、生活过的,或者是与保定有某种联系的画家;有健在的,有已作古的,有在保定的,也有出走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编者取以实论史的方法,由于多元化空间并进,编者力求简要,举其大纲,删其琐节,重在展现保定雄强、飘逸和蕴藉的艺术风貌,全书全面、系统、详细的分析论述,对保定美术的产生、源流、发展、原则等作了较为清晰的阐述,体大思精,重点突出,资料详实,既强调了史诗性的历史质感,又有面对未来格调的坦诚,使内容更具地域纵深感,建立了区域性美术通史的理论体系。


元代  刘贯道  《元世祖出猎图 书籍收录

而在思想上,编纂者以文化“史诗”之格局,将复杂多变的历史在不失严谨的前提下化作简明生动的叙述,并在行文中阐述自己的见解,展示了画家梦留存于作品里的思想火花,既有尊重历史的严谨态度,又有超越历史看历史的思想高度,从传统智慧中寻找当代艺术表达,寻求地域人文精神符号的集体认同,为当下思考美术问题的人们接续了思想脉络。熊十力在评价张荫麟先生时说过:“史学家也,亦哲学家也。其宏博之思,蕴诸中而尚未及阐发者,吾固无从深悉。”笔者以为,《保定美术二千年》在艺术的风雅中寻回诗意理想与精神家园。

传承前辈艺术的文化火种

“人以文传,文以人传”(鲁迅语)精美而积淀丰厚的古典美术是一种高精专业,依靠一代又一代人继承过来,需要敢于挖掘和保护艺术火种,更需要学习前辈艺术家们的文化奉献精神,在时代的浪潮中努力成为影响周围和下一代人的领路人,承继古典美术前辈们传递而下的文化火种,让区域文化自信薪火相传,也是符合大时代需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藏童上学》中国画 黄胄  书籍收录

文化是对人类活动的审美概括,其本质不仅是美,更是一种力量力度。保定有着丰富的文化式样,如汉文化、北岳文化、太行文化、陶瓷文化、直隶文化、白洋淀文化、红色文化等等,这片文化底蕴丰厚的神奇土地就如一个巨大的磁场,深深地吸附和滋养着这里的保定艺术家群体,并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同时,他们又将其中所体现的保定文化精神进行收集、归纳、整理,使之得到承传、延续、发扬光大。今日曲阳石雕的兴盛和定瓷的恢复,也有着北岳石刻文化和北宋陶瓷文化影响,如卢进桥、任世坤等人的雕塑,“既有中国传统雕塑的典雅,亦饱含现代审美意蕴”;而作为晋察冀根据地的主战场,保定艺术家很多重要美术作品,如《英雄的姊妹们》《英雄刘胡兰》《潴龙河上起烽烟》《清风店歼灭战》《练硬功》《赴欧》《满门忠烈》等作品,开创和承继了革命现实主义传统和英雄主义情结,为当代艺术家提供了丰厚的精神力量。

农田颂 》中国画 田辛甫  书籍收录

美术作品崇尚美、追求美,美术家是直接地为人们创造美、展示美的使者。两宋时代,赵氏画家如赵令镶、赵令松、赵士雷赵佶、赵伯驹、赵孟坚以及赵孟頫等,创作的山水、花鸟画工微谨严、美轮美奂,开启了鲜明的中国画特质,这一点也被后辈保定画家所汲取,使他们的文化素养得到很大的升华与提高。如胡佩衡、王闲影、刘泉义等画家,在传统绘画中汲取营养,具有浓郁鲜活的生活气息和热爱大自然的情怀,且走进当代文化语境中,不断刷新自身,发展自身,体现了当代画家的审美理想和匠心追求。

《收玉米》油画  铁扬  书籍收录

回望历史营造两千年艺术气场,保定画家以及坚守故土的艺术家积极博撷传统,面向传统文化也要清醒、自觉、辩证、科学地对待传统文化。《保定美术二千年》编著的宗旨和追求,以独特的视角、真实的笔触,可以看出,保定传统的雕塑、陶瓷、壁画、国画等等艺术样本,已然成为后生艺术家学习、传承重要参照,他们诸多领域及当代水墨探索,用艺术火种照亮了世道人心,时代特色更加突出,正如赵翼在《论诗》中说:“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非洲写生》石虎  书籍收录

守正传承,不同时期塑造了艺术创作丰富多样风格特征,古典艺术既是文化的种子,也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对于多元文化盛行的当下而言,保定艺术家正在努力打破古今艺术通道,与时代的发展相对接,使人感到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一种蓬勃向上的活力,也象征着城市飞跃发展的强劲脉搏。

构架当代区域美术的档案库

有哲人指出,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寻找新的世界,而是用新的视角看世界。作为一个区域公共美术史论,编者自然离不开对本地区的当代艺术家的梳理和立论。《保定美术二千年》以全书三分之二的篇幅,将保定现当代画家分为“滋养保定”“第二故乡”“植根本土”“过客匆匆”“河北最早的美术学府”“雄安美术家集群”等六章,对近百年来保定画家的艺术成就,进行了一次较全面地回顾,既有前辈艺术家王森然、王渔父、黄胄的大家典范,又有多个不同画种、不同流派的精彩呈现,深入挖掘了当代保定画家对传统精神和文化根源,形成的积极的价值要素和鲜明区域特征。另外,在推介青年画家方面,两位编者也对青年画家创作状态和动向进行了跟踪和关注,敏锐捕捉到他们对传统意趣的深化和突破,极力为年青画家提供展示平台,也为我们呈现了一份新锐艺术的鲜活样本。

《春华秋实》中国画 王继平  书籍收录

从每一位艺术家的详实资料中,可以看到近些年保定美术发展的脉络,看到艺术家们在浪涌波翻的激流中怎样与时俱进,看到他们怎样去探索传统文化的深层基因和表现新生活的强大愿望。其一,保定艺术家在民族民俗题材创作上相对繁盛,这也许跟我们长久存在的农业社会密切相关。其二,在当代水墨艺术探索上,也有曹宝泉、张浩、杨怀武、曹福强、刘发起等,置身在当下日益万新的时代洪流中,用新的笔墨构图方式和创作方法,来表现新的思考和认知视野,并丰富了创作的人文情怀。其三,保定油画家如徐晓燕、王玉琦、孟禄丁、马琳、牛运功等人,受“85新潮美术”时期的理想与躁动影响,运用意象、抽样、概念、逻辑的思维方式,着意探讨“当下”与“历史”“心境”与“物象”“中心”与“边缘”的多元化呈现,从意向出发选择真正的绘画主角,用概念化逻辑化的观念指导创作过程,被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和绘画语言,逐步转化成适合而独属的自留地,也有不俗斩获。

《地平线》布面油画  张广军  书籍收录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最早的美术学府”“雄安美术家集群”两个章节,编者第一次提出了两个艺术群体概念,他们以时间为脉络,以空间变化为节点,将两者给予浓墨重彩式的阐述。前者着重介绍陈椿元、韩羽、张静伯、李壮阁、赵小海、张广军、范淼等32位艺术家,其艺术道路有的选择坚守、有的另辟蹊径,而对于河北美术教育的贡献,功莫大焉。后者则是更加精微区域划分,推介了赵梦竹、李智超、刘君礼、阎素、赵信芳、魏奎仲、刘学民、金涌泉、范澎等雄安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如《伏击战》《雁翎队》《工余》《白洋淀上练兵忙》《老英雄回到雁翎队》《家园》《水乡童谣》等具有深刻白洋淀风情和特色,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争奇斗艳的荷花,欢悦戏水的雀鸟,蜿蜒曲折的堤岸……构成一幅幅多姿多彩的图画。

《暖阳》纸本设色  张静伯  书籍收录

一座具有艺术魅力的城市,其文化特质也一定是独树一帜的。《保定美术二千年》全书的结构严谨、整饬,积点成线,如线穿珠,帮助我们从宏观上认识保定人文传承和艺术成就,为这座城市在精神层面上奠定了情感基础和找寻文化出路,借此展示保定美术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份量,打造当代美术的新品牌,共同建设全新区域文化架构,提升城市文化地位与影响力,开辟了文化艺术创新之路。(文/董培升)

来源:河北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