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展报告“NFT艺术强势登场”

2022-03-31 09:36: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受疫情影响,艺术品市场在2020年经历了10多年来最严重的倒退,但在2021年却又显现出几乎无法预料到的反弹,甚至高于疫情前一年的水平。根据著名文化经济学家、艺术经济(Arts Economics)创办人Clare McAndrew博士撰写的2022年《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艺术经销商和拍卖行的总销售额达到651亿美元,较2020年飙升29%。

Tunji Adeniyi-Jones的作品局部,曾于2021年在巴塞尔艺术展展出

2021年3月,NFT艺术强势登陆市场,Beeple的数字拼贴画《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6,93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使这位原名为Mike Winkelmann的艺术家成为拍卖会上身价第三高的在世艺术家。这次拍卖成为了全年的顶峰。在2021年之后的几个月里,NFT作品仍然持续不断地重塑市场。

2020年,无法正常开放的艺廊、拍卖会空间和艺术博览会展厅大力推动了线上市场的发展,艺术经销商和拍卖行开始广泛采用数字方式呈现和销售他们的作品。即使疫苗和其他公共卫生措施让社会在2021年逐渐重回轨道,数字销售仍在继续增长。

尽管许多人因疫情蒙受了经济损失,富人的财富只会增值。全球百万和亿万富翁的数量持续增长,他们所占全球财富的比例也进一步攀升。这意味着,最富有的人拥有更多可支配的收入来支持艺术品市场,尤其是那些能接触到这些理想买家的顶级艺术经销商。

一、美国艺术市场仍处领军地位

美国仍然是最大的单一艺术市场,其销售额相比2020年增长了三分之一,刚刚超过280亿美元。尽管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增长幅度更大,略高于三分之一,但其仍以134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第二。英国市场增长了14%,达到113亿美元。

二、艺术经销商的销售强劲反弹,但仍逊于2019年

自2020年以来,艺术经销商实现了可观的复苏,销售额增长18%,达到347亿美元,但仍未至疫情前水平。尽管高收入的经销商在2020年经历了最严重的下跌,但受到全球最富裕的收藏家群组对高价作品强劲需求的推动,他们也同样复苏得最为显著。平均数字掩盖两级分化的表现:增长最快的是销售额在500万到1,000万美元之间的艺术经销商,他们的销售额增长超过三分之一(35%),而那些营业额在25万美元以下的经销商的销售额平均只增长了6%。并且其中只有一半的经销商录得增长。


三、在新型艺术品的推动下,拍卖行经历了最强劲的反弹


市场在各个方面都较2020年有所增长,但拍卖商的复苏最为显著。公开销售额显著增长了47%,私人销售反弹了约三分之一。相比之下,艺术经销商的销售额价值上涨了18%。

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的55%,即6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在过去20年里创作的新作占了总额的三分之一(37%)。其次是现代艺术,占据22%。销售额增长23%,至27亿美元,其中也包括全年最贵的拍品——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创作于 1932年的油画《Femme assiseprès d’une fenêtre (Marie-Thérèse)》,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得1.034亿美元。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艺术占销售额的15%。

四、转向线上销售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尽管艺术经销商已经能够重新开放艺廊并参加艺博会,甚至拍卖行也恢复了以前的拍卖日程,但线上市场到2021年才开始扩张,较2020年增长7%至大约133亿美元。对于接受数字战略相对迟缓的艺术市场来说,线上销售现在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整整五分之一。即便这一数字比2020年的25%有所下降,但仍是2019年水平(9%)的两倍多。

五、Beeple的出现还只是个开始

在2019年前的时代,以太坊区块链上的NFT艺术品和收藏品的销售额达到了460万美元——考虑到艺术界的大多数人当时还无法解释NFT艺术品代表什么,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但在202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111亿美元(这还并未被计入艺术品市场整体的651亿美元)。该平台上与艺术相关NFT作品销售额增长了100多倍,达到26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在Beeple后持续产生的重大销售,比如2021年8月以33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的一幅Tyler Hobbs的作品。(收藏品的销售也在当月达到顶峰,其中两个CryptoPunks的售价超过400万美元。)

在接受调研的高净值收藏家中,有高达74%的人在2021年购买了艺术类的NFT作品。不过他们是从低价的作品开始入手,在收藏级和艺术类NFT作品上支出的中值仅为2.4万美元。其中艺术类NFT的支出仅为三分之一,即9,000美元。

六、NFT市场出现了脱节

然而,在高净值收藏者对NFT的追捧与传统艺术界对于出售此类作品的兴趣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脱节。

巴塞尔艺术展调查的高净值收藏家中,约有88%的人未来有兴趣购买NFT艺术品。但在艺术经销商中,几乎一半的人没有销售此类作品,而且也没有兴趣这样做,这表明他们更愿意看到其他人在NFT投资中获得回报。

虽然拍卖行通过NFT销售创造了引人注目的新闻头条,但佳士得和苏富比在2021年的NFT拍卖会销售总额 (分别为1.5亿美元和8000万美元,共计2.3亿美元)甚至还达不到同年三件高价传统艺术作品的总和(毕加索、巴斯奎特和波提切利的三件作品总计2.886亿美元)。

七、英国(脱欧)的损失或为欧盟国家的收获

2021年1月,英国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唯一一个脱离欧盟的主权国家,而在过去一年里,这种常被称为“自我造成的创伤”(self-inflicted wound)变得越来越明显。尽管2021年艺术品市场整体已经反弹至高于2019年的水平,但英国同比恢复了14%至113亿美元,仍未能与2019年(122亿美元)持平。它的市场份额曾经在2020年与大中华区持平(在2018年和2019年领先),如今跌至第三位。它占据了17%的市场,这是十年来最低水平。

2019年艺术品进口下降了整整三分之一,尽管来自欧洲的大部分贸易流向了美国,但其中一些也可能支撑了欧盟市场。法国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反弹,销售额飙升了整整50%,达到47亿美元,这是法国十年来最强劲的表现。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