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上班太无聊,保安给名画加了双眼睛

2022-02-25 09:41:22 来源:美术报

日前,俄罗斯一家画廊的一名保安被警方拘留,并且或将面临749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638万元)的罚款。因其在一幅展出的画作上擅自涂画,他用圆珠笔给画中人物画上了两对眼睛……

被破坏后的“Three Figures”

事件梳理

2021年12月,位于俄罗斯的卡捷琳堡市叶利钦中心举办了一场抽象艺术展,展览的主题是“非客观性世界”(The World as Non-Objectivity),主办方从俄罗斯乃至世界各地借来了许多大师之作。

被画上了眼睛的这幅作品,出自俄罗斯先锋派艺术家安娜·莱波尔斯卡娅(Anna Leporskaya)之手。上20世纪30年代,她创作了这幅作品《三个人物》(Three Figures),画作中只有三个人的身体和头部,有头发但没有五官。这幅作品,是从莫斯科的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State Tretyakov Gallery)借展的,没想到在借展的过程中被破坏了。

据报道称,2021年12月7日,有两名参观者在参观过程中发现这幅画中有两个人物多出了一双小眼睛,也提醒了工作人员。但直到12月20日,叶利钦中心才报警。当天,俄罗斯内务部叶卡捷琳堡总局在审查后拒绝提出指控,他们认为造成的损失约为2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微不足道”。在俄罗斯文化部向总检察长办公室投诉了内务部这种不作为的行为后,当地警方宣布已经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

据《每日电讯报》最新的报道,这名嫌疑人的身份已经被确认,是一位私人安保公司的雇员,今年60岁。他在自己值班的第一天就给画作添上了眼睛。“他的作案动机目前仍不明确,但调查人员认为他当时处于一种理智错乱的状态。”并且“损坏是由一支圆珠笔造成的”。

叶利钦中心表示,这幅画已被送到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进行修复。根据专家的说法,画作上的损坏可以消除,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此前也有报道称,尽管圆珠笔的油墨渗透了油漆层,但由于破坏者的笔触很柔和,造成的损害并非不可逆转。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评估,作品的修复费用为2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13万元),此前该画作投保了7490万卢比。

在这起事件发生后,叶利钦中心给展览中的其他作品全都安装了保护玻璃。

据悉,保安之所以这么做是在工作中感到无聊。目前,该名保安已经被解雇,并被警方以故意损坏罪名拘留。如果被判有罪,他或将面临高达7490万卢布的罚款,以及最高3个月的监禁。

网友观点

事件被报道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一部分网友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行为艺术”,添上眼睛后画面变得更好看了,还给这个行为艺术起了一个名——《因上班太无聊而给画加上一双眼睛这件事》。

有的人认为“这一点,点出了灵魂所在。”有的人则认为“趣味性好强”。

也有人表示:“只站在自己审美角度来看我觉得蛮妙的,就给后面俩人加了眼睛,前面那人没眼睛,感觉是有眼睛的他们俩在看着没眼睛的她。”

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不管如何,不经过别人同意就在人家作品上乱画,是非常不道德的。应该重判!

@Monica(无敌暴龙战神版)表示:评论为什么都在说好不好看。这件事最起码保安没有职业操守,仅仅因为无聊而私自在别人的作品上做出这种行为,叫做破坏,而不是简单的“添两笔”。对我个人而言,这件事的重点应该首先放在保安这种行为上,而不是画到底好不好看。

@艺林居表示:留言中这么多人怎么都对破坏艺术展品的人那么宽容啊?这不是艺术不艺术的问题吧,画作是你自己的画个芭比城堡都没人管你,这是艺术展览,保安的职责本来就是要维护秩序保护画作,结果带头破坏,职业道德也没有吧!

@虚怀若谷温润如玉留言表示:如果不罚就会被模仿。说宽容的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假如中国古画的留白,都被现代人用圆珠笔乱涂乱画你觉得合适吗,你家房子别人在你的门上画上你最讨厌的东西,别人觉得是艺术很好看,你呢?你可能觉得画上眼睛可爱了,可是评判的标准呢,那起码是别人的作品啊,尊重呢?

@alicer表示:这个保安该罚,说小了这是他人资产,毕业展上的艺术品也不能动,说大了他破坏的是人类精神文明财富,想想敦煌如果被人擅自损坏,这个人是不是死不足惜,但是艺术品安保是个系统问题,公司职业培训、艺术品展览防护、还有监控……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