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画虎的造诣及市场行情

2022-02-24 15:47:57 来源:美术报

今年迎来农历壬寅虎年。老虎作为凶猛之兽,兽中之王,性格外向活泼、明朗有朝气,便与我国的民俗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故几千年来,虎历来是人们镇宅辟邪之灵物,更是巨大能量、活力、勇敢、威严和权势的象征。所以,在民间,人们就习惯用与虎有关的成语来赞扬生活中的人物和事物,表达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民族性格和民族自我意识,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虎文化。正因如此,画家对画虎题材的偏爱也就在情理之中。

高剑父 君威 1919年作

从中国美术史上看,几乎历代都涌现出不少画虎的名家和高手。比如宋代的石恪、包鼎、李公麟,元代的包寀、周耕云,明代的赵廉、戴进、商喜,清代的华新罗、高其佩、丘天民、席文卿等均以画虎著称于世。在现当代名家中,擅画老虎的名家众多,如张善孖、徐悲鸿、齐白石、何香凝、高剑父、高奇峰、慕凌飞、胡爽庵、曹大铁、陆元鼎、刘奎龄、赵少昂、杨善深、关山月、颜伯龙、刘继卣等。从艺术上看,画虎名家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具特色。

最值得一提的是爱虎、养虎、画虎艺术家张善孖。他早在1917年,就从日本带回一只幼虎,经上海辗转成都饲养,并以其作“模特”。之后,他一直有饲养幼虎的偏好,上世纪30年代初寓居苏州网师园时,也饲养了一只幼虎,取名“虎儿”,自号“虎痴”,人皆尊其为“虎公”。据说,当年“民国才女”张充和原本早就想拜访张善孖,可是碍于他们家养了老虎一直不敢去。由于张善孖以活的老虎为“模特”,能朝夕观察老虎的形态和习性,故他笔下的老虎千姿百态,作品形神兼备,精妙沉雄。他画出来的效果自然也要比别人好上百倍。林语堂曾称赞道:“他画的老虎,凡一肌、一脊、一肩、一爪、无不精力磅礴,精纯逼真”。由于张善孖所绘之动物,均源于造化,故很受藏家的青睐。有资料记载:1922年张善孖的虎画在重庆就标价1200元,这在当时绝对是个天价,曾引发山城的轰动。1927年东渡日本举行画展时,其画虎、猿、狮等走兽深得彼邦赞誉。同年张善孖还推出了润格,走兽:堂幅丈二尺60元,一丈40元,卷子每尺10元,册页每页8元;山水人物:堂幅丈二尺40元,一丈32元;卷子每尺8元,册页每页6元;花卉:堂幅丈二尺32元,一丈24元;卷子每尺6元,册页每页4元;以上均系写意,工细加倍。以上润格在当时已很高,之后,随着他画艺提升和声望日隆,又多次调整润格。1939年在访法、美期间,法国总统勒布伦称他是“东方近代艺术代表”;美国总统罗斯福设“专宴”招待他,席间,张善孖挥毫画了28只老虎,意在代表当时28个省,并题词曰“中国怒吼了”,该画曾轰动美国。1940年张还画《飞虎图》赠美国名将陈纳德,为此,陈将志愿队改名为“飞虎队”,并按《飞虎图》做了许多旗帜和徽章分发部下,以鼓舞战士奋勇杀敌。现该图藏于美国国家博物馆。张善孖还培养出不少画虎名家,像慕凌飞、胡爽庵、曹大铁、陆元鼎等都是画虎名家。

有趣的是:张善孖的弟弟张大千也擅长画动物,而且曾经模仿过哥哥的猛虎图,这张画不想却被朋友拿去卖掉了,还卖出了高价。于是很多人纷纷慕名而来,找张大千画老虎,这件事被痴迷于画虎的哥哥张善孖听到了,当时张善孖十分感慨说:“我作画多年,竟无一处可比弟弟,实在惭愧”,其实在张大千眼中,哥哥的老虎画的是最棒的,而他发出这样的感慨,也是张大千不愿看到的,为了避免伤了兄弟情分,张大千对外放出风声:我什么都能画,什么也敢画,除了老虎。以后,张大千画遍世间鸟兽虫鱼,再也没有画过老虎。

在艺术市场上,名家老虎题材的画作也是很受海内外藏家的青睐和追逐,目前价格过千万元有齐白石、张善孖、慕凌飞、冯大中。其中冯大中《知否与风狂啸者》长卷 (尺幅584×129cm)在2020年中溯国际拍卖会上以3680万元成交,也是迄今为止老虎题材价格最高的画作。今年,正值农历壬寅虎年,冯大中应邀为中国邮政设计创作了2枚“虎票”——《国运昌隆》和《虎蕴吉祥》,可见当今冯大中画虎的影响力之大。

齐白石画虎尽管没有花鸟鱼虫有名,但很稀有,2010年香港苏富比曾推出齐白石1950年作《虎》镜心,此作构思极为独特,以横幅绘制,画面虎体躯健壮硕大,背向,呈横坐姿态,前腿一伸爪、一抵地以支撑身体,后半身伏地,后腿蜷曲仅露趾爪,尾巴向右方横展伸延,尾梢弯曲向上翘,恰好与左方的题款成对称均衡之势。如此构图可让观者看不到猛兽恶形凶相,相反流露出白石老人几分童趣!该作为香港大收藏张宗宪旧藏,上拍后各路藏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以高达3202万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2817.7万元,轰动拍场。

张善孖画虎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望,他画的老虎既不失威猛,又富有人性,结构也非常准确,故很受藏家青睐,那时,张的润格也很贵,非一般藏家能问津。2013年北京匡时国际隆重推出了张善孖1928年作《十二金钗图》,这件画作时以12幅立轴形制出现。据拍卖行介绍, 被1207.5万元成交,作者别出心裁,采用《西厢记》十二句艳词,画了十二幅虎图,取名为《十二金钗图》。画中12只成年老虎或立或卧,或伏或跃,或怒或吼,神态各异,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再配以摘自《西厢记》十二句艳词,将可爱的老虎加以人格化,百媚柔美,古今绝伦。据悉,张善孖的老师曾熙见到张善孖的《十二金钗图》虎画图册时,不禁为之拍案称快“此系虎画中一绝也”,并惊呼“嗟乎张生,何讽世之深耶!”此作上拍后以1207.5万元成交,为张善孖作品市场最高价。

慕凌飞是张善孖的弟子,也是以画虎名世。2020年北京中鸿信觅到了慕凌飞代表作《百虎图》手卷(画尺幅45.5×700cm),从画题跋中获知,他从1947年在上海受张大千重托,历经35个春秋,呕心沥血,完成了长达7米的长卷,画中慕凌飞苦思经营,构思独特,画中山峦起伏,层崖叠嶂,行云流水,草劲林深,山水衬虎,虎衬山水,自然逼真,相得益彰,令人叹为观止!尤为出彩的是作者巧妙地将天下各路“英雄”安排在同一画面中,来自东北、华南、福建以及印度、南亚、非洲的兽中之王争强好胜,各显神威;一百零一只老虎栩栩如生,或卧,或坐,或立,或奔,或腾跃,或觅食,或怒吼,神情各异,千姿百态,呼之欲出,达到“画虎入骨”、“画虎画神”的境界。据悉,《百虎图》完成后曾震惊了国内外美术界,世界很多媒体均有报道,称它是“国宝级画作”,是“惊世壮举”。此作估价150—250万元,上拍后,引发各路买家踊跃竞投,互不相让,最后被一买家以高达1012万元的天价收入囊中,高出底价高端4倍,成绩相当理想,同时创下了慕凌飞作品的市场最高价。

除了以上几位画家外,作品价格在几百万元有高剑父、高奇峰、刘继卣、赵少昂、杨善深、关山月、胡爽庵、孟祥顺等,其中,有两位画家为后人留下了如何画虎的书籍和文章,一位是岭南画派名家赵少昂,他从20年代至80年代都有不少虎作问世,几乎幅幅精彩,看得出对画虎格外喜爱,也有心得。大家知道,常人画虎,常是张牙舞爪。而赵少昂创作别具风格,他会通过清楚的纹路表现出虎的身体构造,常把虎的四只脚都隐藏在草丛中,虎炯炯有神的锐利双眼却给人一种无比震慑的力量,翘起的尾巴也隐隐显示出虎的威猛。可以看出,赵把虎的纯善与凶猛两种本性兼而得之,别具趣味。把自古雄风藏草泽,一声长啸乱弧惊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1959年赵少昂在香港灯塔月刊第37期发表了《画虎的次序》,这是留存在绘画界的一份珍贵画虎资料。另一位是张善孖的弟子胡爽庵,精于画虎,堪称一绝,有“虎痴”和“中国画虎第一人”之美誉。胡爽庵的创作笔墨粗犷,干净利落,个性极强,每幅虎画都散发出强烈的人文精神,无畏坚强、忠勇果敢、不屈不挠,这些中国人潜于灵魂的品质都潜移默化在胡爽庵的笔墨中。张大千晚年看到胡爽痷的虎画时激动不已,赞誉他“虎虎有生气”。为了画好老虎,据说,胡爽痷生前曾与自然博物馆专家一起解剖过华南虎,准确掌握了虎的生理结构。1988年胡爽庵和学生张士元共同编著的《怎样画虎》一书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书中详细论述了老虎绘画渊源和画虎的传统技法,以及虎的生态结构,为画虎爱好者和画家提供了范本。

总体看,在动物绘画中,画虎无疑难度很大,俗话说:画皮画骨难画虎,加上虎文化的题材多多,尤其是2022年中华民族迎来了虎年,名家老虎作品很值得市场和藏家关注。(朱浩云)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