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迎新春,明清特色版画赏析

2022-02-08 10:19:21 来源:艺术中国

在中国,木版年画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民间年画、门神,俗称“喜画”,旧时人们盛行在室内贴年画,户上贴门神,以祝愿新年吉庆,驱凶迎祥。年画是中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

在中国,木版年画有着上千年的历史。雕版和套版彩色印刷技术极大的促进了年画的发展。中国的套色印刷术让五彩的世界万物——山河城郭,花鸟虫鱼,棋琴书画——留存成影,播布天下。不仅如此,作为对欧美现代艺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日本浮世绘的技与艺之源,中国套色版画也是全球艺术史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虎年新春到来之际,艺术中国编者筛选了近年来不多见的部分明清套色木版画为艺术中国广大读者赏析。

明代版画

明代尤其是晚明万历、天启、崇祯三朝,是中国版画史上的黄金时代。明代版画的辉煌成就突出表现在小说、戏曲的插图方面。市民文学的发达,促进了版画艺术的发展于繁荣。小说、戏曲插图数量巨大,仅金陵富春堂一家,即组织创作近千幅以上。著名作品如《西厢记》《琵琶记》《牡丹亭》《三国演义》《水浒传》等,都有多种版本、风格各异的插图传世。

明万历金陵大业堂刻《山海经释羲》龙图版画

十竹斋

《十竹斋》始创于明朝万历年间。始创人胡正言于明朝万历年间后期(1573-1620)定居南京,在南京鸡笼山侧买了一块地,建造了自己的居室。居室一侧种上了一丛修竹,并将自己的书斋以”十竹斋“命名。 从此他就在“十竹斋”开始了自己的出版事业,以明朝南京出版家胡正言的“十竹斋”代表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术,集绘、刻、印于一体的木版水印技艺。

十竹斋

清代版画

清代民间的木刻版画,一方面因为清廷对小说戏曲的大肆禁毁而较之明代呈现出衰落趋势;另一方面,一些富有创造力的画家却仍然创作出大量艺术成就颇高的作品。

康熙间饾版套印的画谱《芥子园画谱》,是继《十竹斋画谱》之后的又一部杰作。其成就不仅在于为初学画者提供示范,更重要的是在绘、制、印等方面均取得新的进展。

清代木版年画《万国来朝》

桃花坞版画

桃花坞木版年画源于宋代雕版印刷工艺,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到明代发展成为民间艺术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桃花坞木版年画通常以头大身宽的人物为主,色彩以红、黄、蓝、绿、紫、淡墨等色为基调进行组合,给人一种对比强烈鲜明、欢乐明快的视觉感受。桃花坞木刻年画精湛的刻板技术和套色印刷工艺,保留了一整套从木板雕刻到套色印刷的技艺。它是雕版印刷术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印刷科技史上的骄傲,其亦中亦西的风格在日本也受到了欢迎,并影响了日本浮世绘的版画艺术。

姑苏版画,丁亮先

芥子园画谱

《芥子园画谱》囊括树谱、山石谱、人物屋宇谱、梅兰竹菊谱、花卉草虫翎毛谱之精华内容。除此之外,还附有中国画的绘画技法、各名家画论及经典画作。《芥子园画谱》自出版三百多年以来,不断拓展出新,历来被世人所推崇,为世人学画必修之书。在它的启蒙和熏陶之下,培养和造就了无以数计的中国画名家。近现代的一些画坛名家如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等,都把《芥子园画谱》作为进修的范本。山水画名家陆俨少也是通过临摹《芥子园画谱》,迈出了画家生涯的第一步。称《芥子园画谱》为启蒙之良师,一点也不过分。

芥子园画传三集(清康熙原刊本)

上海小校场年画

上海小校场年画的一个很大特色,是有大量文人画家参与了年画的绘制创作,从而使作品在整体上出现了比较典雅时尚的都市风格,具有浓郁的文人色彩,明眼人一瞄眼一上手,就能会心体悟,这是欣赏其他产地的年画时所没有的神奇感觉。小校场年画的这个特点,和上海最早成为中国的通商口岸城市有着密切关系。

上海小校场版画,百子图状元及第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