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酒的大老虎——虎食人卣

2022-02-07 09:14:20 来源:美术报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在家庭聚会的时候,全家人一定会一起举杯欢庆来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我们马上就要送走陪伴我们一年的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牛年),迎来威风凛凛的大老虎(虎年)。

商 虎食人卣 青铜器 湖南省安化县出土

可是,关于酒的知识,却是可以提前知道。在三千多年前的中国,有一个朝代,就已经离不开酒了,它是哪个朝代呢?最古老的酒又有什么品种呢?那时的人们除了喜欢饮酒以外,还喜欢制作各种盛酒的器皿,千姿百态、各有分工,很多还能完好地留存到今天,这些器皿又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呢?哇,跳跳妈妈问了一连串的问题,不过小朋友们别急着回答,也许你看完下面这个小故事,所有的答案就都有了呢。

在距今4000年前,中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夏朝和之后的商朝、西周以及春秋战国时期,加在一块儿,差不多有两千年,因为都在秦朝建立之前,被我们统一称为“先秦时代”。这个时代又叫做“青铜时代”,为什么呢?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很多生活用品、祭祀用品,你能想到的工具、器皿、家具,喝酒用的,饮水用的,吃饭用的,洗澡用的……统统都被人们用青铜这种材料制作了出来。当时人们的手工艺技术,已经又比五六千年前的原始先民进步了一大截,做出了各种直到现在都让我们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在先秦时期,3000多年前的商朝人可是很爱喝酒的,喝酒的场合多,酒量也不小。他们不仅自己喝酒,更重要的,是在祭祀中使用酒,让神灵、祖先也都喝个够。酒看起来真的很美味,喜欢喝酒的商朝人不仅喝酒、酿酒,还发明了各种盛酒、温酒、装酒甚至用于调酒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大小不一,形态也各不一样,每个都有自己的用途,特别有意思。而在这些青铜酒器中,有一件造型特别奇怪,被做成了百兽之王老虎的形象,它的名字就叫虎食人卣[yǒu]。现在我们就来聊一聊这尊“爱喝酒的大老虎”的故事吧。

一冲眼看这件青铜器,它是一只坐着的老虎的模样,个头并不特别大,高有35.7厘米。老虎竖着耳朵,圆圆的眼睛瞪得老大,张着血盆大口,和我们平时在故事里读到的吃人的大老虎特别像。青铜器的三条腿分别由老虎的后爪和尾巴构成,稳稳地立着。最引人注意的,当然就是在老虎的怀里居然还抱着一个人呢!这个人伸开双手双腿,牢牢地挂在了老虎身上,而他的脑袋就正好在老虎大嘴巴的下方,感觉一不当心就要被吞进去了呢。人们于是给这个青铜器命名为“猛虎食人卣”。可是,再仔细瞧瞧这个“深陷虎口”的人,他的表情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害怕,反倒特别地平静,丝毫没有慌张的样子,这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是他已经制服了老虎,还是他和老虎其实成为了好朋友呢?小朋友,发挥你们想象力的时间到了,赶紧开动脑筋吧。老虎的背上有一个椭圆形的盖子,而盖子上还站着一只好似小鹿的动物,原来小鹿和老虎也是好朋友啊。在大老虎身体上端左右两边还伸出了一根提梁。现在教给大家一个辨认青铜器的方法哦。如果你们看到先秦时代的青铜器长着这么一根提梁,那这个器型一般就被称为“卣”。你看,“卣”这个汉字,像不像器皿上面有根提梁?卣在当时是用来放酒的器具,但不是随便什么酒都能放在卣里,它是专门用来盛放一种叫“秬鬯”[jù chàng]的酒。这个酒的名字,看起来好复杂啊,其实就是一种米酒,是当时的人们用郁金草和黑米一起酿制而成的,用来祭神或赏赐功臣。郁金草可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能开出美丽花朵的荷兰郁金香,它是商代人发现的可以酿酒的一种香草。说到这里,我也很想尝一尝三千多年前这种米酒的味道呢。

商朝人爱喝酒,最有名的当然是商纣王啦,在《封神榜》里就专门描写了这个暴君建了一个池子,里面装满了酒,还在树木的枝条上挂满了肉,他可以随时一边游玩一边喝酒吃肉,留下了这个“酒池肉林”的故事。今天的考古学家,在商代的各种遗址里出土了大大小小、款式各异的青铜酒器,也足以证明当时从上到下盛行的饮酒之风。

对了,你们知道吗,出土的时候,猛虎食人卣其实是一对双胞胎呢。两件青铜卣的个头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其中一件虎卣怀里抱着的小人耳朵上有个耳洞,另外一个则没有。但特别遗憾的是,这对双胞胎虎卣由于旧中国的腐朽与战乱,双双被倒卖到了外国。一件现存于日本京都的泉屋博物馆,还有一件辗转去了欧洲,在法国巴黎以收藏亚洲艺术出名的赛努奇博物馆里安了家。好了,讲到这里,是不是刚才我提的所有问题都有了答案呢?在虎年的春节聚会上,小朋友们虽然不能一起干杯,但是可以和家里人一起分享一下这个有趣的大老虎的故事,一定会赢得满堂彩哦!(邱雯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