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在年画中的形象

2022-01-18 10:22:41 来源:美术报

传统年画的表现内容,多取自地方戏剧,表现形式则完全是戏剧化了的。传统戏剧在过去几百年间,一直是大众中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年画借助于这种大众形式,也将其普及到了村村落落、家家户户。所以在这个阶段形成了这样的现象,即戏剧的教化与年画的教化相同,戏剧的趣味与年画的趣味相近。两种民间艺术成了姊妹篇,同时也结伴达到了其艺术的高峰。

杨七郎搬兵 杨柳青年画

就其表现内容而言,当时社会上流传的任何一出戏本,在年画中均能寻得行踪。涉及杨家将剧目的有《杨衮教枪》、《锤换带》、《铜锤换玉带》等。剧目多,也说明了民间对此的喜爱程度。有的同一曲目,叫法不同,有的则有叠加重合,总之繁多不可尽知。

不同的年画产地,表现着不同的剧种。苏州桃花坞年画早期作品中的人物,其装束行头当是昆曲扮相。京剧形成后,天津杨柳青尽其表现,而河北武强年画所刻也都是河北梆子戏的名篇。晋南地区位于秦、晋、豫“戏曲金三角”地带,是华夏戏剧的摇篮。宋时与汴京杂剧齐名的河东杂剧、融唱念做舞于一体的金院本、民间酬神娱人的锣鼓杂戏,其发祥地均在这里。宋金元时期,这里曾勾栏、露台、乐栅遍布,戏班随处开场,一片歌舞景象。如今能见到的戏曲实物还有许多。金元间,平阳(今临汾)同时也是刻版印刷业的中心,年画的表现自然而然离不了戏剧的内容。北宋末年,首创诸宫调的艺人孔三传是此地人,我国最古老的一部宫调,即《刘知远诸宫调》的刊印地也在此。《取洛阳》、《火攻计》、《打金枝》以及杨家将剧目等等发生在山西境内的故事,也是山西四大梆子腔中最红的曲目,而明清时临汾、新绛、襄汾等地的年画作坊出产,题材与这些戏目多相对应。

戏剧年画的表现形式承袭于戏剧,其中的人物着戏袍、戴头饰、登高靴、垂髯口、抹花脸,全然是戏照的招贴。角色行头的动作也是经过夸张的,就是背景也舞台程式化了。晋南戏剧年画的尺幅都不算大,有的为糊灯笼的灯屏纸,有的则是盖碗柜的拂尘纸。临汾年画《乌龙院》说的是宋江杀阎婆惜的故事。因年画为春节时的吉祥饰物,不能画“杀惜”,于是,画中的表现就成了张文远、阎婆惜同坐炕头,宋江则停步于门外、做窃听状,叙述含蓄而巧妙。年画对戏目的选取还十分注重故事本身的趣味性。杨柳青年画《苏小妹三难新郎》中,将秦少游为得佳句而苦思冥想的窘态,苏小妹等待联句的迫切、苏东坡投石池水以启发秦郎的坦宕诙谐,尽现纸端。与晋南袍带戏不同的是,其他产地年画中的人物多为短打戏的动作,题材也直接来源于武戏和公案戏。除此之外,门神们的装束也套借了戏剧中武生的模样,兵器也是舞台上的“花架子”。只是为突现其威严,将诸神的头颅占到了全部身体的四分之一。

年画角色的生动神态,以及人物身材比例的准确,反映了画工们的速写功底,它的绘制水平高于同时代文人画中的人物,这与其注重写实有关。套色版图中为突出舞台效果,又将诸多色彩高度概括,使之艳丽明快、富贵大气,戏出年画除单幅本外,还有连环本。既有多幅连环,也有一幅中的故事连环。桃花坞的《点秋香》是将这出戏分成八个图景绘于一纸,而杨柳青的《代唱三国叹十声》则是将十出“三国戏”合汇于一纸天地间,妙不可言。

门神画是年画的最早形式,宋时临安有等身门神画出售。而民间艺术由神至人的转化,也始于宋朝。明万历四十四年,进士茅维曾写过一部名曰《闹门神》的杂剧,说的是除夕晚上,人们按习惯要请新门神上门老门神退位,可老门神占着位子就是不愿走,新门神无法上任,于是新老门神便争吵起来,这时灶王、钟馗、和合二仙、紫姑等各路神仙见状不妙,都来劝解。由此可知,明时民间已普遍张挂门神了。

由于钟馗的镇鬼“奇效”,他也随之登厅入室,挂进了中堂。也许是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升高了,不便再劳驾看门,这也是其让位于秦琼、尉迟恭等二将军的原因之一。当然,除此之外,明清门神还有《封神演义》中的燃灯道人、赵公明;《三国演义》中的赵云、阿斗;《西汉演义》中的萧何、韩信;《东汉演义》中的马武、姚期;《隋唐演义》中的李元霸、裴元庆;《孙庞演义》中的孙膑、庞涓。《四红记》中的赵匡胤、杨衮也是门神,而《杨家将演义》中的孟良、焦赞,只是配角,何以站立显要位置,料其出双入对,且在戏剧形象中,属黑头一路,镇得住鬼怪。(介子平)

来源:美术报
艺术家Artist
  • 祁海峰

    祁海峰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 李明久

    李明久,1939年生,吉林榆树人,号长白山人,踏山者,别署抱山馆主,蹊园老人。

  • 刘金凯

    刘金凯号蕤山堂主,河北肃宁人,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 张立农

    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馆长(院长),河北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 汉风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著名国画家、美术理论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